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老龄护理 >> 正文

    诊室搬进养老院 节假日也是工作日

    2021-05-06 08:03:2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康康

    诊室搬进养老院 节假日也是工作日
    “他们是我最挂念的人”

      在北京天通苑国际养老机构里,有一间特殊的远程诊室。“五一”假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王仲在这里刚一露面,老人们就立刻围了上来。“您呐,比前两天看起来精神,最近状态真不错!”“最近血压稳多了,您看需不需要调一调药”……

      自2017年以来,每个星期,王仲都会来这里出诊,节假日也不间断。他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连上医院门诊工作站管理系统,查病历、写医嘱。“这就是远程诊室的含义,相当于我把医院诊室搬到了养老院,患者正常挂号、检查和开药,唯一的区别是患者不动、医生动。”

      这次“五一”义诊,王仲和同事们有备而来。在和老人接触的过程中,王仲发现,这些老年人普遍都有肌力减弱的情况,趁着“五一”放假,团队想仔细为老人检测一遍骨骼肌。“年轻的时候,咱们骨骼肌丰富,糖可以储存在肌肉里。年老了,肌肉流失了,糖也就出来了,血糖指标就会升高。”健康大讲堂上,王仲尽可能用生动的语言解释着。

      在用肌力平衡功能测试仪和超声为老人们做完检测后,王仲又指导他们怎样通过锻炼增强肌肉水平,比如举举小哑铃可以锻炼上肢肌肉,坐下来把哑铃放在腿上可以锻炼下肢肌肉,平板锻炼则可以锻炼腹部肌肉……

      有些老人子女身在海外,因为疫情原因一年多没有回来,见到他们情绪消沉,王仲就提议他们每星期唱首歌调整心情,这周的曲目是《红军不怕远征难》。老人们唱得很尽兴,有人甚至动情地掉下了眼泪。“除了生理机能,心理因素也对健康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有时他们想要的,只是一个倾诉感情的窗口。”王仲说。

      远程诊室开通了四年多,王仲说,自己很享受在这里看病的感觉,因为医患关系实在太好了。对每个患者的身体情况,他都了然于心,这些平均年龄86岁的老人也都跟他成了朋友。“实在抽不开身来这儿,我会跟他们提前请假,这边的老人都等着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