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口腔科 >> 正文

    国常会决定将种植牙纳入集采范畴 未来种一颗牙能降到多少钱?

    2022-01-13 11:32:5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康康

    据新华社报道,1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逐步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覆盖面,对群众关注的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

    “集采肯定带来价格下降,降低患者负担,有效提高种植牙技术的可及性,这对广大缺牙患者来说肯定是好事。”中日友好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徐宝华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种植牙价格受公立医院影响较大,公立医院的价格能够影响整个医疗行业的价格。集采之后公立医院降价,那么民营医院的价格也必然会下降一些。

    四川已开始尝试

    集采包括种植体、修复基台、种植修复配件

    记者了解到,国家层面的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工作开展时间并不算久,截至目前仅开展过两次。2019年5月,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的方案,要求按照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促进市场竞争等原则探索高值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

    2020年11月5日,由国家组织的首次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在天津进行。首年意向采购总量为1074722个,占联盟地区各医疗机构报送采购总需求的80%。同月,冠脉支架集采公布结果——均价从1.3万元左右“跳水”至700元左右,降幅达93%。

    2021年9月,第二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公布结果:人工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人工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

    此次国常会提出,对群众关注的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这意味着集采工作即将进入改革提速扩面新阶段。

    其实对种植牙进行集采,此前已有多省开始尝试。2021年11月,四川省发布“八省二区”《关于开展部分口腔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申报产品范围涉及部分组成口腔种植体系统的医用耗材,包括种植体、修复基台、种植修复配件(含愈合基台、覆盖螺丝、转移杆、扫描杆、替代体、修复基底、基合螺丝、基台保护帽、临时基台)等。

    种一颗牙费用过万?

    专家称集采后将有效降低患者负担

    种植牙的费用一颗动辄以“万”计,这笔高昂的费用是横在不少缺牙患者面前的一座大山。更重要的是,种植牙目前尚未被医保纳入支付范畴。

    2021年9月,国家医保局在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种植牙材料费用并将其治疗和服务费用纳入医保的建议》的答复中强调,根据规定,目前各省(区、市)对眼镜、义齿、义眼等器具均不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不过国家医保局也在回复中表示,将立足当前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建立健全医用耗材医保准入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医用耗材管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耗材和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目前来讲,对于牙齿缺失和牙列缺失,种植牙确实是最好的一种缺牙修复技术,接近于真牙,可以短时间内恢复咀嚼功能和美观。”中日友好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徐宝华告诉记者,在国内一、二线城市里,种植牙技术已经相当普及,大众对于种植牙技术的接受度非常高。

    徐宝华表示,从临床上看,价格的确是影响患者选择种植牙的首要因素。目前中日友好医院使用的种植牙材料主要是几个进口一线国际品牌,价差不大,但整体价格的确偏高。“使用这些品牌进行手术,光材料成本就占了治疗费用的大部分,大约是三分之二左右,也就是说三分之一是毛利润。”徐宝华强调,对于多数公立医院,种植牙手术的材料成本一般都占治疗费的大头。

    去年,无论是冠脉支架还是人工关节集采后都有声音表示,集采后高值耗材大幅降价会影响医生收入。对此,许宝华透露,从绩效工资角度来看,医生收入既受手术量影响,也受医疗收入影响。“手术价格肯定也不能太高。如果价格太高,可能就没有患者愿意来医院做手术了,这也会影响医生的绩效收入。”

    至于为什么有些医院不选择国产品牌,徐宝华告诉记者,目前国产品牌价格差异较大,价格体系不稳定,品质差异也很明显,所以真正能做到物美价廉的国产品牌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筛选和甄别。

    1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常态化开展药品和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对群众关注的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

    “集采肯定带来价格下降,降低患者负担,有效提高种植牙技术的可及性,这对广大缺牙患者来说肯定是好事。”徐宝华分析说,对于三四线城市或中低收入人群,受种植牙的高昂价格所限,很多人不得不选择传统的镶牙技术,但相对种植牙来说,镶牙效果其实比较差。另外,集采一旦启动,受政策影响,进口厂家可能也会降价,很多医院的手术耗材成本也能够进一步降低。

    徐宝华表示,在此背景下,集采还可能会帮助国产品牌提升质量。“国产品牌如果顺利进入集采,就意味着拥有了广阔的市场,这也会促进国产品牌的研发和技术提升。”

    徐宝华还提到,种植牙价格受公立医院影响较大,公立医院的价格能够影响整个医疗行业的价格。集采之后公立医院降价,那么民营医院的价格也必然会下降一些。“公立医院价格下来了,民营医院价格还继续居高不下的话,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可能会有更多患者流向公立医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雨程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