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口腔科 >> 正文

    预防口腔疾病应从有效刷牙开始

    2019-09-23 15:23:29 来源:北方网 编辑:康康
      今年的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刷牙漱口用牙线,洁牙护龈促健康”。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一个地区居民身心健康、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以龋病、牙周疾病为代表的口腔疾病已经成为影响居民健康的常见病与多发病,不仅影响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疾病有密切关系。

      天津市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主任冯昭飞介绍,附着在牙齿上的牙菌斑是引起的各种口腔疾病的“元凶”。牙菌斑可以在清洁的牙面上重新附着、不断形成,因此清除牙菌斑是维护口腔健康的基础。通过正确有效地刷牙,不但可以祛除牙菌斑、软垢,保持口腔腔卫生,还能借助牙刷的按摩作用增进牙龈组织的血液循环和牙龈上皮组织的角化程度,从而有助于增强牙周组织对局部有害刺激的抵抗能力,维护牙齿和牙周的健康。

      “其实对于日常的牙齿清洁来说,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保证有效刷牙时间更为重要。”冯主任解释说,刷牙虽然可以清洁口腔,预防龋齿,但是不正确的刷牙习惯反而会损害牙齿,导致牙齿疾病,比如“楔状缺损”。“楔状缺损”听起来陌生,其实在我国中老年人的口腔中十分常见。它多发生在牙齿的颈部、靠近牙龈的地方,这里是牙齿的薄弱部位,很多人长期用“拉锯式”的方法刷牙,年深日久就会把牙齿的颈部磨出一个楔形的豁口。当磨损深入到牙本质,牙齿就变得容易过敏,遇到冷热酸甜就疼痛难忍;磨损再发展下去,会导致牙髓发炎、牙根发炎甚至牙齿折断。“楔状缺损”和不良刷牙习惯有密切的关系。如很多人喜欢横向刷牙、刷牙时用力过大等,都会对牙齿和牙龈造成损害。此外牙刷刷毛过硬、刷毛顶端未经磨圆处理的牙刷,也会加重牙齿楔状缺损。

      正确的刷牙方法应当选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就是将刷毛倾斜朝向牙龈,并与牙齿长轴的方向约呈45度,将刷毛放置于牙齿颈部,并轻轻加力,使部分刷毛进入牙龈沟内,然后将刷头做前后向水平颤动,颤动幅度约2-3mm,重复约10次,再将刷毛由牙龈向牙齿咬合面方向拂刷,如此重复2-3次,再将刷头放置到下一个要刷的部位(注意牙刷毛两次放置须有部分重叠),这样依次刷完所有上下牙齿的颊、舌侧(刷上、下前牙舌侧时,可将牙刷立起做上下方向的竖刷),牙齿的咬合面可以稍加压力做前后方向的刷牙动做,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忘记刷上下左右最后一颗牙的后面。刷牙时最好按一定顺序进行,比如从左上后牙到上前牙,再到右上后牙,然后从右下后牙到下前牙,再到左下后牙,这样不容易遗漏。

      每次的刷牙时应保证3分钟左右的时长。大多数情况下,人们经常自我感觉刷牙时间已经很长,但是如果按表计时却是不足3分钟的。那么普通人应如何在不用看表的情况下确保刷牙时间呢?冯昭飞建议,当我们按照上边介绍的水平颤动拂刷法将所有的牙齿全部刷完后,刷牙的时间基本上在3分钟左右。

      另外,漱口液目前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日常保健必备品,甚至很多人以此替代刷牙,冯主任强调,漱口液不能代替刷牙。

      漱口液虽然能冲洗口腔,改善口气,但隐蔽部位如牙缝里的食物残渣和沉积物依然会残留于牙间隙,牙龈沟或牙周袋内的细菌仍然会迅速繁殖,所以说漱口水不能完全发挥清洁口腔的作用。特别是一些治疗性漱口液,一般只用于那些因为特殊原因不能刷牙者暂时的清洁口腔,包括口腔的一些手术后或种植牙以及牙龈炎患者。使用过程中,漱口液剂量、疗程和方法,必须谨遵医嘱。

      此外,有些漱口水中含有杀菌剂,不但会杀有害菌也会杀害有益菌。我们的口腔里也存在一些正常菌群,如果天天使用含有杀菌剂的漱口水会导致天然环境下人体口腔菌群比例失调,而且有些漱口水长期使用还容易造成舌上及牙齿表面的色素沉着,甚至出现味觉异常,反而不利于口腔健康。如果外出就餐后不方便刷牙,可以用清水漱口清洁口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