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考前感染新冠怎么办?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的回复来了

    2023-06-05 10:15: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江芸涵

    2023年高考即将举行,高考考试期间、志愿填报期间,考生难免有一些疑惑之处或易忽略之处。6月2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就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些情况,以问答的形式进行了回复。

    01、2023年我省高考的考试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1)全省高考(一类模式高考除外)于6月7日—8日统一组织进行。各科目考试时间(北京时间)安排如下:

    (2)我省一类模式高考考试于6月7日—9日进行。各科目考试时间(北京时间)安排如下:

    (3)二类模式的藏语文、彝语文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9日9:00—11:00。

    请注意:开考和终考时间以考点统一信号为准。开考信号发出后方可开始答题,提前动笔答题将按考试违纪作出处理。

    外语科目在14:45后不得进入考场,其他科目在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

    02、考前发现新冠病毒感染阳性,该怎么办?

    请各位考生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串门、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发现新冠病毒感染阳性的考生,于6月6日9:00—12:00,主动向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报告并提供24小时内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证明,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将安排在备用考场考试。

    如考试当天开考前才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症状的,考生提供24小时内的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证明,考点安排在备用考场考试。

    03、能否携带手机?

    严禁考生携带任何通讯工具(含手机、智能手表、手环等)进入考点。集中送考考生的手机交由领队老师保管,自行赴考考生的手机交家人保管或存放在考点“手机集中存放点”。

    特别提醒: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场的,按作弊处理,将取消高考各科成绩。

    04、安检需注意什么?

    为保证快速有序通过安检门安检,请考生注意掌握赴考时间,适当提前到达考点;不穿戴含金属的衣物和饰品。携带第3条规定以外物品的,可将相关物品存放在考点“手机集中存放点”。检查过程中如安检设备报警,要自觉向工作人员解释,并出示相关报警物品。

    因身体原因不能进行安全检查的考生(如装有心脏起搏器等),须出具高考体检医院相关证明,并报告县级招生考试机构。对拒不配合检查和考点安排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有权阻止其进入考场,责任由考生自负。未在规定时间到达考点的考生,接受安检耽误的时间,不予补足。

    05、考试期间,考生应遵守哪些考场纪律?

    请考生登录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网(网址:www.sceea.cn),在首页仔细查看《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和《2023年普通高考考场规则》等规章制度,并严格遵守,诚信参考。

    06、考生怎么防止走错考点、考场?

    今年的准考证新增了考点位置信息,请考生根据考点位置提前到达考点。进入考点后,根据考场示意图,及时到达考场。考生在考前熟悉考场时,要熟记住所和考点间的路线、交通状况等,做好赴考准备;同时还要熟悉考场在考点内的具体位置,避免走错考场。

    07、考生考试期间突发疾病,怎么办?

    考试中,考生生病不能坚持考试,应举手示意,经监考员同意后,由监考员通知考场外工作人员陪同到考点临时医务室。经医治后考生身体情况好转,本人申请继续考试的,经医务人员评估可以正常继续考试的,由专人带领返回原考场考试,考生耽误的考试时间一律不补;若不能坚持考试的,考生须提出书面申请,经主考同意后,考生终止考试,不再返回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