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四川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来了!来看看有哪些活动

    2023-05-25 14:05: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2023年四川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魏冯 摄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5月22日,由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2023年四川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

    本届宣传周活动以“安全用妆 共治共享”为主题,将在5月22日至5月28日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包括举办化妆品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开展科普进校园、进社区主题活动,组织实验室开放日活动、“5·25”爱肤日活动,举办化妆品科普大讲堂及化妆品网络公益培训,制作化妆品安全知识动画、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科普视频等。省药监局还将与重庆市药监局联合举办川渝地区公益性培训。

    活动现场。省药监局供图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成都化妆品生产企业39家,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301家,进口普通化妆品境内责任人31家,化妆品品牌有春娟、隆力奇、梵洁诗等千余个,产品类别120余万个,全市化妆品工业年产值约6亿元。

    【科普多一点】

    如何选购正规合格化妆品?

    · 化妆品主要是从产品的包装盒标签标识、说明书进行识别。化妆品标签上应当标注产品名称、生产厂家名称,并按规定标注卫生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和产品标准号;化妆品销售包装上还应标注有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或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如上述有任何信息不全,均可怀疑该产品的正规性。

    · 选购进口化妆品,要注意通过查看产品中文标识上的信息核实以下内容:一查看进口非特殊化妆品是否取得“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凭证”;二查看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取得“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批件”;三查看选购的进口化妆品是否在行政许可批件或备案凭证有效期内;四查看选购的进口化妆品是否有经过检验检疫部门检验的文件;五查看进口化妆品是否标明原产国或地区名、经销商、进口商、在华代理商的名称和地址。

    · 不要轻信广告所谓的低折扣优惠促销品牌化妆品的虚假宣传。消费者在网购化妆品消费时应注意:选择化妆品品牌官方或其授权的网店购买;向卖家详细询问产品的具体情况,如颜色、质地、使用期限等,并注意保存好聊天记录,以作为日后消费维权凭证;收货时应仔细验货,发现问题及时与卖家交涉;应索要购物发票凭证,一旦出现质量纠纷可作为维权凭据。

    · 如您有皮损,请勿在皮损痊愈前使用化妆品;不要使用超过产品标签标示有效期和变质的化妆品;购买化妆品后请您保留好购物票据、使用的化妆品及外包装;请按产品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保管化妆品;如您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请到专业皮肤科就诊,并将可疑导致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外包装盒带上。

    (科普来源:成都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