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九宫格海报丨世界哮喘日:快来get这9个健康小常识

    2023-05-04 15:48: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文/制图

    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近30年来其患病率呈上升趋势。5月2日是世界哮喘日,川观新闻记者采访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庞英,并综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对哮喘患儿的健康提示,为网友制作一组九宫格科普。

    “如果孩子每个月有喘息症状,比如活动后或接触到某种过敏原持续到三岁以后都在发作,或者一些非病毒感染导致孩子出现夜间咳嗽、喘息情况,抗感染治疗没有效果、抗哮喘治疗有效果时,就要考虑可能合并有哮喘。”庞英说。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唐文君补充,哮喘发作后会危害正常呼吸,严重时可导致呼吸衰竭、呼吸骤停,可能导致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如气胸、纵膈气肿、肺部感染、肺气肿、肺心病等。同时也会导致心律失常,尤其重症哮喘常并发心律失常、心律紊乱,严重时可能引起休克、多脏器功能不全等现象,最严重的并发症可能导致猝死。

    唐文君建议,一旦哮喘发作时,出现喘息、气促等症状,紧急的处理方法是吸入随身携带的具有扩张支气管作用的速效支气管扩张剂,患者在吸入之后,通常3至5分钟可很快起效,如果没有携带随身的药物或者症状较重,需要立即就近就医。

    谈及哮喘患者日常注意事项,唐文君叮嘱,患者需要消除或者避免接触过敏原,在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的高发期降低自身在公共场所的暴露时间,若不可避免进入人群密集的区域,应该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也要戒除烟酒不良生活习惯,尽量避免被动吸烟,在冬季的较为寒冷的季节或天气变化较大的时间,尽可能待在室内,避免吸入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最后,她还提醒患者注意饮食清淡,降低刺激性调味料的摄入,尤其是辣椒、胡椒、花椒等。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专家也提醒,当哮喘得到很好控制时,哮喘患者可正常运动,规律运动可增加耐力、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哮喘状况。“当哮喘患儿准备运动前,可先预防性用药,也要进行运动前热身, 能使呼吸道对环境的温度和湿度有逐步适应过程,也可减少哮喘发作。另外,参加运动要循序渐进,逐渐提高运动量,不可突然参加激烈运动,尽量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运动,避免在寒冷和干燥的环境中运动,哮喘患儿运动也应在成人监督下进行。”

    专业支持: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

    四川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