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如何正确理解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

    2022-11-29 16:03: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近日,郑州卫健委发布的一篇关于新冠防治的科普文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关注,文章将新冠肺炎定义为“自限性疾病”,引发诸多疑问。那什么是自限性疾病?感染了新冠病毒,到底需不需要治疗?

    自限性疾病就是疾病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只是对症治疗或不治疗,在人体免疫系统正常的运作下就可痊愈的疾病。其实自限性疾病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像大家熟悉的普通感冒、口腔溃疡、轮状病毒肠炎、水痘等。以感冒为例,多喝水,好好休息,或者说只是对症的治疗一个礼拜左右大部分人就痊愈。早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提到,新冠肺炎病人80%以上是轻症患者,通过增强免疫力、中西医辅助治疗可自愈。20%患者依靠吸氧,两周左右可自愈,即轻症的患者即便不治疗,也能依靠自己的免疫系统清除病毒逐渐恢复;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新冠病毒肺炎确为自限性疾病。

    既然新冠病毒肺炎属于自限性疾病,那到底需不需要治疗呢?

    虽然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可以通过自身免疫力痊愈,但整个过程会给人体带来挑战。一方面,类似于感冒、流感等上呼吸道感染,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会出现发热、咳嗽、身体乏力、咽喉肿痛、头痛、鼻塞流涕等,这些常见的症状就可以通过用药来减轻,让自己更舒服一些,所以说需要对症治疗。

    另一方面尽管它是自限性疾病,但还有一些“弱者”需要重点保护,比如说体质虚弱的老年人,糖尿病、慢性病或者是免疫力低下的群体,这些高危人群本身伴发基础疾病,他们感染新冠病毒后极有可能会加重原来的病情,甚至发展成重症死亡。因此对于重症高风险人群应尽早的给予干预,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虽然概率低,但几乎所有自限性疾病都有可能出现急性、重症病例。

    认为新冠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就不需要治疗,在家挺一挺就过去了,或者觉得重症与死亡病例只是“偶发事件”“与我无关”是非常错误的。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是需要积极治疗的(包括中药),新冠病毒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占大多数,且大部分无症状或者轻症表现。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市民如何保护自己?

    随着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毒性相对减弱,再加上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社会面上出现大量的“隐形感染者”,即没有症状(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且 CT 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但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因隐蔽性强,具备传染性,与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可能会感染病毒,容易滋生公众的焦虑情绪,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如何有效防控这些“潜伏者”是非常重要的公共问题。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如何保护自己呢?

    第一:加强自我防护,外出或在公共场所一定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第二:注重自我监测,一旦出现咳嗽、乏力、咽痛等任何不适,应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或隔离,及时治疗;第三:注射新冠疫苗,预防感染并防止病情恶化,同时家中备足常用药物,如感冒、发烧、咳嗽、慢性病等疾病的治疗药物,尤其是儿童和老年高风险人群,可以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家中储备一些中成药,如连花清瘟等,为疫情的防控再添一道屏障。  

    疫情当下,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第一健康责任人”,重视维持自身的免疫力,保持良好的心态,疫情尚未结束,防范仍需努力,为了我们共同的生命健康,做好防护。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 主任医师 赵文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