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老字号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三届健康中国标杆品牌创新论坛让古老瑰宝重焕光彩

    9月8日,第二届中国医药流通贸易大会暨第二届世界医药零售业大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大会同期举行了“恪守初心,再创经典”第三届健康中国标杆品牌创新论坛。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医药领域的国医大师、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话中医药老字号品牌发展新格局,力求促进中医药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千百年来,中医药以其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和防治观,传递着中华民族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面对如今多样化的市场竞争,“老字号”如何赢得年轻人的关注和信赖,成为这一不老国粹在传承创新中面临的新问题。

    在主旨演讲阶段,众多行业领域大咖对中医药老字号品牌的传承与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望。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张裕集团总经理、烟台中亚至宝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斌以《守正创新-老字号品牌的长寿之道》为题讲道,创新精神是中医药老字号健康发展的首要前提,综观每一家老字号,都有自己长盛不衰的“祖传秘方”或“独门绝技”,这是老字号品牌的核心竞争优势。老字号无论怎么创新,都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去对待每一款产品,在确保品质的同时,再去琢磨如何吸引流量,牢牢守住传统品牌的文化内核和精神内涵。

    “从仿制为主走向创新为主,从制药大国走向医药强国,发展中医药一直是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朱晓新在《有关中成药二次开发》演讲中说道:“中成药二次开发投入少、见效快,是促进中药制药技术升级、培育中成药大品种、创新驱动中药产业跨越发展的最有效途径。”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重庆市万和药房连锁董事长唐先伟向现场嘉宾分享了《老字号品牌在零售端的创新路》的相关内容,他提到,新零售应更注重以人为本,更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后疫情时代,中医药老字号企业要更加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品质求生存、以服务谋发展”,学会用互联网技术直接找到你的用户、沟通你的用户、服务你的用户,这才是新零售的核心内涵。

    “中成药二次开发要注重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和制药手段,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解决中药科技基础薄弱的共性问题,开发现代中药新药及天然药物,逐步实现中药的现代化、国际化。”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博士杜茂波发表了题为《传统非遗中成药功效的现代科学解读》的演讲。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研究院标杆品牌研究所所长、桑迪首席品牌官张继明,CCTV-1《大国品牌》联合出品人-总制片人何时宇,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研究院院长、健阵医药董事长赵飚还分别围绕《零售药店为核心工业做好服务》《老字号品牌焕新之IP策略》《大国品牌 世界共享——国级IP助力老字号品牌案例分享》《新零售助力老字号品牌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带来了精彩分享。

    论坛现场,与会嘉宾共同发起并见证了“老字号品牌高质量发展行动倡议”这一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最后的圆桌论坛上,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坐而论道,就“科技创新助力老字号品牌发展”和“品牌助力老字号线上线下发展”为主题进行讨论、发言与分享,为中医药老字号品牌发展提供新思路。
    老字号,新梦想,再起航!据了解,健康中国标杆品牌创新论坛已经举办三届,本届论坛秉持“恪守初心,再创经典”理念,搭建传承、弘扬中医药老字号品牌的沟通平台,为培植中医药文化振兴土壤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