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中国房颤中心年度大会召开

    2022-03-28 11:22: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近日,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国房颤中心联盟、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办、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学术支持的“第十二届扬子江心脏论坛暨2021心房颤动高峰论坛暨中国房颤中心年度大会”在武汉开幕。

    本次大会由中国房颤中心联盟主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葛均波院士、中国工程院吴以岭院士、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霍勇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澍教授、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任委员华伟教授等专家学者受邀出席开幕式并在全体大会做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围绕房颤等相关心血管防治进展开展前沿分享讨论,会上发布了《心房颤动:目前的认识和治疗建议(2021)》等多项房颤领域成果。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澍教授在大会上为听者分享了2021年度心律失常领域内十大研究成果。对于成果内容,张澍指出,系列研究成果分别揭示了房颤防治的创新靶点和房颤的病理生理学机制等前沿内容,也为心律失常治疗提供了更多循证医学证据,必将引领心律失常领域防治的新发展。

    对于未来房颤防治工作的展望,中国房颤中心联盟主席黄从新教授将其总结为“三全、三高、三创”。 “三全”即在全员、全程与全领域中进一步强化“规范”理念,“三高”即全员细节管理质量高、全程环节管理质量高、全域同质管理质量高,“三创”即创新管理流程、创新诊疗技术与创新防治成果。黄从新教授表示,我国房颤防治工作虽然道路崎岖,但相信在领域内先行者的带领下,一定前途光明。

    此次会议上,由中国房颤中心与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委会共同修订的《心房颤动:目前的认识和治疗建议(2021)》(以下简称《治疗建议》)作为大会重磅内容正式发布。黄从新表示:《治疗建议》的发布,使更加优质的疾病管理造福于广大的房颤患者,也使得《治疗建议》所产生的后续效应为构建健康中国贡献新的力量,为房颤患者提供更高的优质服务。

    《治疗建议》中,参松养心胶囊再次获推荐用于治疗阵发性房颤患者: “对于阵发性房颤,参松养心胶囊维持窦律的效果与普罗帕酮相当,可单独应用(IIb),也可与传统抗心律失常药物联合应用。”

    张澍表示,房颤中心建设是国家层面主持并开展的一项针对房颤重大慢病管理的杰出工作,是为广大患者带去真正福音的一件好事。本次《治疗建议》的发布是从学会层面出发为所有房颤患者所尽的努力,为指导房颤患者诊治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