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四川眼科医院等4家机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通过验收

    2022-02-14 18:30: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近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川卫办重传便函[2022]3号”文件显示,崇州市人民医院、蒲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的设施、设备和人员资质符合艾滋病确证实验室设置要求,四川眼科医院、成都新基因格医学检验所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符合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设置要求,验收合格。

    四川眼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上述文件表明,四川眼科医院艾滋病抗体检测实验室符合《全国艾滋病检测工作管理办法》(卫疾控发〔2006〕218号)和《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要求,顺利通过了艾滋病检测筛查实验室验收。医院检验科设立的“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将为医院艾滋病抗体检测工作提供资质保证与法律保障,同时还将对四川艾滋病发现、诊断和治疗等防控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2021年下旬,成都市高新区疾控、成都市疾控和四川省疾控的专家组,对四川眼科医院检验科艾滋病抗体筛查实验室的筹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评审。
    专家们采取实地检查、资料查阅、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实验室的人员资质、环境布局、设施配备、质量控制、防护措施、试剂及样品保存条件等要素进行了逐一检查,并通过三次盲样检测对科室的HIV检测进行了全过程的评价。

    检查结束后,专家组成员一致对四川眼科医院实验室筹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实验室各方面设置均达到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建设标准,最后四川眼科医院检验科艾滋病筛查实验室以高分顺利通过了现场评审。

    检验医学在临床诊疗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循证医学数据表明约70%的临床诊断、治疗决策依赖于医学实验室检测结果。据悉,四川眼科医院自建院以来,便依照标准开展了二级生物实验室和艾滋病筛查实验室的规划建设。在科主任张可的带领下,医院检验科全面应用6S精益化管理理念,规范日常业务流程,标准化检验工作,建立和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和生物安全管理体系。

    爱尔眼科四川省区总院长、四川眼科医院院长樊映川表示,接下来医院将严格按照《全国艾滋病检测工作管理办法》,认真履行艾滋病筛查实验室的责任与义务,虚心接受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督导管理,规范执行艾滋病检测工作各项技术规范与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和生物安全管理,确保检测质量,为艾滋病的早期检测及综合防治工作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