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世界癌症日:乳腺癌预防知识,你了解多少?

    2022-02-04 13:43:5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康康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癌症是一类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慢性病。我国常见的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等。其中,乳腺癌是目前我国女性群体中高发的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升高,严重威胁女性健康。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部位的恶性肿瘤。”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颜蕴文介绍,在发病早期,乳腺癌表现为患侧的乳腺出现“单发的”“无痛性”并呈“进行性生长”的小肿块。乳腺癌的确切病因尚未完全明确,一般认为与遗传、生育和哺乳、激素分泌、乳腺良性疾病、生活习惯、精神压力等多种内在和外界的因素共同作用有关。

    颜蕴文医生表示,及早发现乳腺癌,自检是一种必要的手段。一是日常观察乳房外形是否是正常的弧形轮廓,乳头是否内陷、乳房皮肤是否改变等;二是触摸乳房有无肿块;三是挤压乳房或乳头,查看有无液体从乳头溢出或出血。若发现有异常,应马上到医院接受乳腺专科检查。但是自检并不能替代医疗机构专业筛查。有些早期乳腺癌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很难通过自检发现。建议定期进行乳腺检查,乳腺癌发现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颜蕴文医生建议,要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均衡膳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心情愉悦,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适当增加体育锻炼,避免肥胖;戒烟戒酒,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穿戴合适的胸罩,并在回家后就将胸罩脱下,给乳腺松绑;定期进行乳腺检查,积极治疗乳腺疾病。如果不幸罹患乳腺癌,请不必惊慌,应以良好心态面对,配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