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人物同防,用这份“三字诀”解锁年货采购的“健康姿势”

    2022-01-30 09:49:24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康康

    春节临近,年关在即,小伙伴们开始线上线下置办年货。但近日,国内多例新冠本土病例显示可能与境外物品有关联,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如何安全采买年货?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送上“三字诀”,注意“人物同防”,安享购物成果。

    【线上采购篇】

    选正规:选择正规电商或防控措施落实较好的超市,从正规渠道购买。

    挑产地: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谨慎购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产品,多关注检验检疫等相关信息。

    少接触:查收快递时戴好口罩,提倡戴一次性手套。推荐通过快递柜或无接触方式收取快递,避开取件高峰。

    户外拆:尽量在户外拆包,拆下的内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妥善处理。

    要消毒:确需带入室内时,可用合规的消毒湿巾或消毒喷雾对包装进行全面消毒,最好每层包装都消毒,确保每一面完全湿润才是到位的消毒。

    勤洗手:注意手卫生,收取和拆包过程中,不要用脏手触摸眼口鼻;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动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小贴士:

    使用消毒湿巾擦拭或消毒喷雾喷洒后,静置半小时可保证消毒效果。如果消毒湿巾的成分是酒精,遇到明火会有燃烧风险,需做好防范。室内也要避免酒精喷洒消毒。

    【线下采购篇】

    做计划:先列一个购物清单,避开高峰时段,尽量缩短购物时间。

    须防护:尽量避免人流高峰,在商场内全程佩戴口罩,带好免洗手消毒液,尽可能走楼梯或乘坐扶梯。

    少接触:结账时,保持社交距离,优先选择扫码付款等无接触付费方式。

    讲卫生: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扔进垃圾箱,尽快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清洁。

    快清洁:到家后,将外套、鞋子等置于通风处,及时清洁双手。

    虎年脚步越来越近,享受节日喜悦的同时,坚持做好防护,千万不可马虎。安全采买,健康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