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心手相连 点亮高原孤残患儿生命之光

    2022-01-28 12:01: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高山缺氧、交通不便,云南、西藏等高原地区的一些孤残脑瘫儿童难以得到及时救治。2021年,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承担了由中央财政支持、民政部组织实施的《在涉藏工作重点省份孤残儿童筛查救助康复项目》,目前项目实施情况如何,对患儿展开了哪些救助?

    2022年1月26日,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孤残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总结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儿童福利处处长李勇,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附属八一儿童医院院长封志纯等分别致辞,总结会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孤残儿童康复救助项目领队罗玫主持。

    线上播放项目回顾短片,项目领队石明对项目基本情况、实施过程、取得成效等进行总结,云南迪庆州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人杨丽萍等分别发言。

    2021年10-12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组织北京儿童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有关专家深入高海拔的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和拉萨市及阿坝州,为孤残儿童开展疾病筛查,并对筛查结果进行评估和研判,为每个孩子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为后续的治疗和康复提供帮助和指导。根据项目要求,应筛查儿童70人,治疗和康复儿童20人。专家团队克服高原反应,马不停蹄地展开筛查,实际完成筛查93人,治疗和康复20人。

    为全面详细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学会还通过远程医疗的方式为孩子们诊断,与当地的医务人员、孩子本人以及监护人等进行反复沟通。经评估,安排部分儿童进京手术治疗,部分儿童在当地康复中心进行康复。学会后续还将对上述孩子们的愈后情况进行跟踪和随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远程医疗手段的使用,也为当地的医务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培训机会和平台。

    敖虎山表示,学会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成立专门工作组来负责组织实施,从前期部署、制定方案,到对接各地、协调进京治疗等事宜,都做到以孩子为中心,实现无缝对接。这些孩子们的病情不仅牵动了民政部、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北京儿童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等单位的心,也牵动了各界爱心人士的心,部分爱心企业也纷纷提供资金支持。

    “2015年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成立之时,其宗旨就是不仅要把学术交流、科学研究做好,更要做一个有温度的社会福利组织,要为群众健康服务。”敖虎山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学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川藏行、云南行、天山行、青海行等,都以送健康为目标,形成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学会发起的“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心肺复苏普及公益培训项目在全国就已培训百余万人,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和掌握心肺复苏技术,让普通人也可以创造生命奇迹。学会承担的孤残儿童康复救助服务项目,涉及4个省(区)9个藏族聚居区的孤残儿童,很多志愿者都深深地被公益精神所感染,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学会将继续汇聚更多的力量,不仅帮助孤残儿童,还要为更多的偏远地区贫困群众开展义诊,防止因病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爱心持续传递下去。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通过本次活动,调研搜集了实施地区常见病、多发病的有关资料,为后续研究分析这些地区孤残儿童的健康状况、更好地提出完善孤残儿童健康保障政策提供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