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健康产业迈上新台阶 2021年我国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2115元

    2022-01-24 23:30:03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同期,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10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3.6%,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2.6%;其中,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2115元,增长14.8%,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8%,增速高于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改善。

    事实上,根据数据统计,2018年、2019年及2021年,中国居民消费水平都保持较高增长水平,虽然2020年增速下降,但总量依旧是增长态势。其中,近三年的人均医疗保健消费分别为1902元、1843元和2115元,2020年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有所回落,依旧高于2018年人均医疗保健消费。可见,2021年的人均医疗保健消费不仅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准,更是达到了新高度。

    从健康体检到康养度假、从健康运动到健康保健品,全民对于健康消费的意识已经越来越强。随着近两年来疫情防控手段的有效实施,群众的健康意识开始从寻医问药向养生保健转变,医疗保健消费需求随之扩大,并且向多元化、多层次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疫情之后,未来大众对免疫力提高将成为全民意识,将有助于中国加速建设“预防-治疗-康复-疗养”的全链条健康体系。

    智纲智库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鹏伟认为,中国全链条、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体系构建不是仅靠专家倡导、国家政策就能实现的,而是随着经济复苏,疫情加速全民健康意识觉醒,需求市场增大,供给市场紧随而上,中国健康产业也终将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