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近百国家报告确诊病例,奥密克戎是否已成主要流行毒株?

    2021-12-22 21:04:30 来源:界面新闻 编辑:康康

    截至12月21日,全球已有至少89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确诊病例,而这距离奥密克戎首次被报告也不过短短一个月,如此快速的传播之下,奥密克戎是否已经取代德尔塔成为全球流行的主要新冠病毒了?

    多位病毒学、传染病学专家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目前阶段来看,奥密克戎尚未取代德尔塔的“主要流行病毒”地位,但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很快,基本可以确定其未来会成为主要流行病毒。

    “目前来看,奥密克戎病毒株的传播速度快,但是各地的病例数量还不算多,分布也不算广,因此尚不能谈 ‘奥密克戎病毒株是主要流行病毒’。复旦大学公共卫生教授姜庆五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至于奥密克戎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被定为“主要流行株”,病毒学专家常荣山认为,当全球范围内通过测序、或PCR核酸检测出的奥密克戎阳性感染者数量占已检出数量的一半以上时,基本可以判断其成为了主要流行株。

    而据英国牛津大学团队创立的数据网站“our world in data”数据,截至12月13日,除南非(98.16%)、博茨瓦纳(47.79%)、挪威(25.5%)等国家外,其他各国经测序确认的奥密克戎病例占各国总新冠病例比例的均未超过10%,而德尔塔病例则在包括德国、英国、美国、法国、印度等多个国家占高达98%的新冠总病例比例。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传染病数学建模部表示,奥密克戎可能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不过直到2022年1月和2月,预计对全球疫情的影响主要仍将来自德尔塔。

    但多位专家都表示,日后奥密克戎很有可能会成为新冠主要流行病毒。

    姜庆五认为,可以如此判断的原因主要为,奥密克戎病毒株从南非传播出来,传播的速度较快,显得更适易在人群中传播的现象。

    具体而言,奥密克戎在防控措施较弱的地区更易传播,已经出现沿交通工具传播的现象。虽然奥密克戎从非洲外传后,一些国家与地区又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主要目的是想推迟奥密克戎进入本国或者本地区。但在一些已经放开防控措施的国家与地区或者防控措施较弱的地方,奥密克戎的传播与蔓延的速度更快。

    英国卫生安全局12月16日公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其表示奥密克戎在英国的传染数R值已升至3至5之间,即每个感染者平均传染3到5个人,而该国目前德尔塔传染数R值为1.1至1.2之间。

    而对于奥密克戎成为主要流行毒株,常荣山给出了时间上的预判:两个月后。

    他解释称,从德尔塔成为主要流行株的时间上来看,德尔塔从在印度发现到占北半球的80%以上,继而被认定为主要流行病毒,共用了大约四个月的时间,因此可以大致推算奥密克戎成为主要流行毒株的速度。

    但多位专家都表示,对于奥密克戎未来可能被认定为“主要流行”无需恐慌。姜庆五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世界卫生组织与各国政府给予了奥密克戎高度的关注,是由于担心其对人群健康引起更大的危害,但感染奥密克戎传播的地区并未被发现有更高的病死数。

    “例如,奥密克戎的最早报告地南非的患病人数已达历史的最高峰,但是南非的奥密克戎确诊病例病死数近一个月来是该国新冠流行两年来的最低水平。不少奥密克戎新冠流行的国家与地区,近一个月来其发病水平在上升,但是其人群的患病死亡数近一个月来与前期基本持平。”姜庆五表示。

    此外,姜庆五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新冠病毒是RNA病毒,其变异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现象与趋势,经过传播后一定时间内,病毒会形成一个新的流行株。常荣山进一步解释到,当环境发生变化时,以DNA为遗传物质的物种,为了适应生存环境,一定会通过自然选择,留下那些能使自己能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的基因突变(基因突变都是是随机的),这就是“适应性突变”。

    而RNA病毒在“溢出”到天然宿主以外的中间宿主时,随着被感染的新宿主的数量的增多,随机性突变也增多了,为了更好的适应人体,那些有进化优势的突变在筛选后留下来,众多的新突变“汇聚”到一种毒株里,就成了新变异株,这些新变异株就具有了更好的“人体适应性”。

    “总体而言,病毒的跨种演化不会必然带来致病力的增强;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传染性增强,也并不必然带来致病力增强或减弱。”常荣山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但过去一个月中人数还不够多的流行病学回溯研究已经发现奥密克戎的免疫逃逸能力超过德尔塔,“如果要解释,就是奥密克戎的人体适应性好于以往的各种变异株”,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