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释放行业新动能,首届“药合汇”处方药高峰论坛启幕

    2021-12-16 00:35: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联合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6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于12月11日-14日在湖南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13日上午,分论坛研动力·创未来—首届“药合汇”处方药高峰论坛启幕。融合行业力量,共商发展,共话未来!

    “此次论坛的召开,旨在与广大同行共同搭建一个团结、合作、发展、共赢的平台,充分协调终端各种资源,促进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处方药专业委员会会长张文杰在致辞中表示,协会及专委会希望能够团结医药企业及业内处方药终端渠道同仁,互帮互助,增进行业终端从业人员的沟通交流,整合各个渠道的资源,促进整个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论坛会现场,各资深行业专家依次登台,围绕着国家政策、成果转化、中医药发展、营销转型等热点话题进行主题演讲,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视听盛宴。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在《国家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分析》主题演讲中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并与各地不断推出政策助推产业发展,中医药产业将驶入发展“快车道”。而受此影响,国内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也必将加速。他表示,中医药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国家政策大力鼓励和支持中医药发展,持续释放利好中医药行业发展的信号,只有紧跟医药政策导向,中医药企业才能创造出新的机遇。

    产学研是品种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也是中医药发展的持续动能。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唐旭东以视频的方式在《后疫情时代中医药发展和成果转化的探讨》演讲中指出,中医药发展的关键是中西医结合,就医学来说,要以西方的近代科学来研究中国的传统医学的规律,发展中国的新医学。如何能做到中西医结合呢?需要“坚守核心”——走可持续发展的原创科研路,需要“用好工具”——借现代科技推动中医药创新,需要“加强交流”——以多科学协作引领时代浪潮。

    中日友好医院保健医疗部主任、中医部主任张洪春在视频连线中以《疫情常态下肺系病中医药防治建议与展望》为题,围绕新冠肺炎的现状、新冠肺炎的中医防控工作、新形势下的中医药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主题分享。他指出,中医是古代中国与传染病进行斗争的主要手段,面对各种疫病的挑战,中医积累了极为丰富的传染病治疗经验。在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建议上,他提出,要加强中医药人员真正参与防控与治疗的力度,要建立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机制,完善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法制、机制、体制、实现中西医并重参与传染病防控。

    浙江和泽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AH事业部总经理陈一进在《MAH制度下医药营销转型思考》演讲中对行业和政策进行解读。他表示,MAH制度(即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是将上市许可生产许可分离的管理模式,其核心是上市许可持有人为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负责,最大意义在于让医药市场要素灵活的流动,通过委托授权其他生产企业生产或销售经营企业来进行销售。这是一场触及药品权利持有本质的变革,MAH制度的出台使得药品核心权益所属在法律层面得以进一步明确,未来中国医药生态环境下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各领域企业生产关系与市场结构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