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中国艾滋病感染人数超105万 老年男性感染者比例升高

    2021-12-01 15:43:49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研究发现,艾滋病是一种病毒引起的人体免疫缺陷综合征。这种病毒就是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这种综合征被称为艾滋病。病毒会缓慢破坏人的免疫系统,若不坚持规范治疗,发病后病情进展迅速。

    HIV感染者发病后会出现一些症状:皮肤、黏膜感染;单纯疱疹、带状疱疹、血疱、淤血斑等;持续性发热;肺炎、肺结核、咳嗽、呼吸困难、持续性腹泻、便血、肝脾肿大、并发恶性肿瘤等。这个时期,若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存活期通常不超过2年。

    根据我国病例报告数据,每年90%左右是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了HIV。性是HIV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主要桥梁,而HIV病毒能大肆通过这座桥梁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HIV感染的隐匿性。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中国疾控中心周报》,围绕艾滋病共刊发4篇研究,在《我国HIV/AIDS流行病学研究进展》一文中提出,截至2020年底,中国共有105.3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累计报告死亡35.1万人。在中国,新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诊断延误、主要人群的艾滋病病毒风险继续上升。

    研究还提到,异性恋和同性恋传播的比例分别从2009年的48.3%和9.1%,上升到2020年的74.2%和23.3%。而注射吸毒者传播艾滋病病毒的比例从2009年的25.2%大幅下降到2020年的2.5%以下。男同性行为者是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最高风险群体。

    中国疾控艾防中心数据显示,从年龄上看,我国每年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中,50岁及以上病人占比上升非常明显,从2011年的22%上升至2020年的44%。比较部分艾滋病最早开始流行的省份,2020年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中,50岁及以上病人占比最高的省份达60%以上。

    具体来看,中国老年男性感染艾滋病的比例正在升高。中国疾控艾防中心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男性HIV阳性新发病例比例由2010年的7.41%上升到2020年的18.21%,其中大部分通过性接触感。

    这些数据提示我们,应当关爱老年人,对老年人做好安全性行为宣传,帮助老年人正确认识艾滋病。尽管目前艾滋病仍无法彻底治愈,但目前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物能够很好地帮助感染者控制病情。提倡避免不安全性行为、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如果有相关健康顾虑,可立即前往当地疾控中心、医院等机构寻求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