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疼痛发作没带身份证买不到药怎么办?

    2021-11-18 13:07: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近日,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11月11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提及,成都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零售药店执行“一米线”、测体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并扫场所码,以及退热、止咳等四类药品实名登记销售的落实情况开展了持续督导和专项检查 。

    但部分退热止咳类药物具有止痛作用,是疼痛发作时的基本治疗药物,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指出,非甾体抗炎药(俗称解热镇痛药)在患者疼痛发作时若是买不到,可能会对患者的症状控制带来一定的影响。

    部分女性或痛风患者在痛经、痛风发作时会选择到药店购买解热镇痛药;但如今购药的“门槛”变高,这类人群也产生了顾虑,害怕给防疫工作“添乱”。

    其实并非全部非甾体抗炎药都属于退热类药品,据了解,目前像依托考昔等目录外的非甾体抗炎药,对于痛经、痛风也能起到镇痛的作用,且不属于需实名登记购买的药品,疫情期间仍然可以通过处方在药店购买。

    曾小峰教授此前也指出,非甾体抗炎药种类多,且都具有消炎、镇痛的作用,且各有优势。其中选择性环氧化酶-2(COX-2)对于胃肠道的安全性较高,更适合有胃肠道溃疡或不适的患者。如依托考昔即属于选择性氧化酶-2(COX-2)抑制剂,有很好的镇痛效果,具有起效快、安全性佳的特点,在临床中也是常用药物。

    虽然对于痛经、痛风的患者而言,及时缓解疼痛症状很有必要,但也别忘了到医院诊断出疼痛发作的具体原因,对于有一定用药经验并且不是第一次发病的患者,如果在家中备有依托考昔等常用非甾体抗炎药,可作为消炎止痛的首选药来服用;但若是存在其他问题,如盆腔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继发性痛经等急性疼痛,则应该马上求诊,千万别因为侥幸心理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