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钟南山团队获2020年度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2021-11-08 13:06: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康康

    拥有近50年呼吸疾病研究前沿经验,以钟南山、何建行和冉丕鑫为带头人的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殊荣,从“非典”到“新冠”,从肺癌到慢阻肺,他们实事求是、敢医敢言、生命至上的科学态度和研究成果不仅在中国挽救了无数生命,更在全球防治呼吸系统疾病领域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是“非典”中首先明确病原并实现世界上最高救治率的团队,对“人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呼吸道烈性传染病的防控也起到重要作用。而2020年全球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时,以钟南山为首的团队成员更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坚实堡垒。团队搭建的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7大国家级平台,助力中国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领头羊”作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杨子峰:去年就是我们团队率先团结全国的研究者进行了总结(分析),使得我们在世界上第一个发表新冠(患者)的临床特征,这个文章也是排在前列的高频被引用的文章,说明我们中国(呼吸疾病)的工作经验引导了全世界的“抗疫”的工作认识。

    历经半个世纪,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提出了“隐匿性哮喘”“无管手术”“慢阻肺早期干预与综合防控”等国际领先的新理念,并构建了国际领先的评估肺癌复发的分子标记物预测模型及慢阻肺早期干预与综合防控的社区模式,对我国呼吸疾病的防控、诊疗及预后作出了重要贡献。

    钟南山团队认为“早发现、早诊断、早检测、早治疗”是攻克重大和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关键,以肺癌为例,该团队通过及时筛查确诊治疗,手术后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部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梁文华:以前早期的肺癌是非常难诊断的光靠人去判断的话,可能准确率在全国范围内大概在60%~70%左右,通过加入我们的(ctDNA检测)方法可以提高到90%(以上)。

    从治病救人到推动跨行业融合发展,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构建呼吸系统疾病科普基地与产学研转化中心。团队在国家疾病防治急需的领域,紧盯国际前沿理念及技术,同时研发适合国情的疾病预防和诊治手段及药物。他们还推动了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的建设与发展,并推动全球呼吸道传染病方面公共卫生危机应对体系的发展。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部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梁文华:因为现在这些技术的突破,我们跟国际上面的同行交流也会越来越多,每年有很多欧美发达国家的医生会来到我们中心学习无管微创的手术。

    (总台央视记者 鲁念 广东台 黄丽珍 刘雅莹 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