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深度解析《2021年中国女性乳腺健康粉红报告》

    2021-10-26 12:03: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每年10月,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也就是“粉红丝带月”,呼吁全社会共同关爱女性乳腺健康。2021年10月24日,“乘风踏浪·乳此不凡 防癌早筛百城行《2021中国女性乳腺健康粉红报告》发布会”及“防癌早筛百城行”在成都及周边城市隆重举行,当晚成都地标建筑——天府熊猫塔及天府长卷被点亮成粉红色。
     
    《2021年中国女性乳腺健康粉红报告》统计分析的数据来源于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在爱康集团旗下体检中心参加乳腺检查的3,253,870名成年女性(18岁及以上)。乳腺检查的项目包括乳腺彩超、乳腺钼靶、乳腺磁共振和乳房外科检查等。其中,30岁-39岁女性人数最多,占比33.53%,往下依次为18岁-29岁、40岁-49岁、50岁-59岁和60岁及以上。数据来源于全国近60座城市。
     
    更年期女性乳腺疾病检出率最高
    在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在爱康集团旗下体检中心参加乳腺检查的3,253,870名成年女性客户中,其中80%多的女性客户接受了乳腺彩超检查。统计数据显示:乳腺异常(通过乳腺彩超检查发现的异常)的检出率为32.21%。
    乳腺异常的年龄分布数据显示:40岁-49岁女性客户乳腺异常检出率最高,为39.95%,往下依次为60岁及以上、50岁-59岁、30岁-39岁和18岁-29岁。在开展乳腺彩超检查的女性客户中,乳腺结节(包括乳腺实性结节、乳腺囊性结节等不同类型的结节)检出率最高,为25.68%。

    金融、市场和能源女性从业者风险更高
    金融、市场和能源行业女性客户乳腺异常检出率较高,分别为35.37%、33.85%和33.25%。可能与这些行业女性客户文化程度高、社会经济地位也相对较高、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生育年龄相对较晚和年龄等因素有关。

    四个区域成乳腺异常“重灾区”
    统计数据显示:乳腺异常检出率较高的四个区域分别是华南、华东、华中和东北,乳腺异常检出率均超过三成,可能是这些地区经济水平较高、女性生活节奏快、职场压力大等多种原因导致。乳腺异常检出率较低的区域是西南和西北,可能与该地区生活习惯有关。
     
    预测成都有约5.52万女性是BRCA致病变异携带者
    2018年9月-2021年8月,合计有28,922位爱康成都客户接受了BRCA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基因检测,其中有152位客户的BRCA基因存在致病变异,发生率为0.53%。成都地区客户BRCA的致病变异发生率与爱康集团全国体检客户(指基于238,627位用户的数据,致病变异发生率0.54%)基本一致。2021年《成都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三号)》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中,女性为10,415,116人,据此推算成都市约有5.52万位女性为BRCA致病变异携带者。
     
    远离这些乳腺癌危险因素
    美国癌症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包括与生活方式相关的危险因素和不可控的危险因素。与生活方式相关的危险因素包括:饮酒、超重或肥胖、缺乏体力活动、未生育、未母乳喂养、使用激素类避孕药物、绝经后使用激素治疗和乳房植入物(隆胸)等。不可控的危险因素包括:性别因素(女性)、年龄因素(年纪大)、遗传因素(BRCA1/2基因突变等)、乳腺癌家族史、乳腺癌疾既往病史、种族、身高(身高越高风险越大)、乳腺组织致密、患有某些良性乳腺疾病、月经初潮早(特别是12岁之前初潮)、绝经时间晚(55岁之后绝经)、胸部接受过放射治疗和暴露于己烯雌酚等。

    自2000年起,粉红丝带运动开启了“全球地标亮灯活动”,通过将全球数百处著名建筑、纪念碑和地标建筑用粉色的灯光点亮,用一种崭新的方式来提高人们对乳腺健康和及早检查的重要性的关注,引起世界对“乳腺癌防治运动”的关注。目前,全球50多个国家,600多个著名建筑物,如中国北京的奥运场馆水立方、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加拿大的尼亚拉加大瀑布、美国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以色列的迦法旧城遗址、印度泰姬陵和城堡酒店、日本的东京塔、希腊的扎皮翁宫等参加了亮灯仪式。此次成都的地标亮灯活动,旨在唤起广大女性关注乳腺健康,共建一个没有乳腺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