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9.26世界避孕日 专家详解避孕方式和优生优育

    2021-09-26 19:45: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妇产科陈诚医生针对科学避孕和优生优育作了一次详细地讲解。

    她说,科学避孕方法,要遵从3个原则,首选高效,立即落实,长期坚持。如果能够做到以上3点,避孕可靠性就比较高,我们将所有的避孕方式,分为高效,中效,低效3大类。
    1.安全期避孕其安全性并不高,避孕失败率高达25%。
    2.体外排精无法阻绝排精前有少量精子溢出,避孕失败率高达27%。
    3.紧急避孕药,激素含量很大,一次性吃下去,很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月经不调,甚至宫外孕可能所以这种避孕方法只能作为失败后的补救措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不能作为常规避孕方法经常使用和反复使用。反复使用,避孕失败率高达50%。
    4.避孕套,避孕套作为唯一一种可以预防性传播疾病的中效的避孕方式,其避孕效率受使用者方式方法的影响,避孕有效率徘徊在85%-98%之间。使用避孕套一定遵循两大原则,做到全程使用,每次使用,使用前检查是否漏气。
    高效的避孕措施,首先高效是指,避孕成功率高达99%以上的避孕方式,每100名女性当中,持续使用一种避孕方法,避孕失败率低于1%的。具有高效、长效、安全、可逆的特点。除了高效避孕之外,还有额外的益处,包括: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宫内节育器、皮下埋植剂这3种。它们的避孕有效率都在99%以上。
    5.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适用于:近期有生育计划,不愿使用宫内节育器的女性,可以长期服用,停药后即可妊娠。有利于流产后恢复规律月经,改善皮肤痤疮等特点,还可以降低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发生风险。但是也有禁忌症,如果您本人年龄大于35岁,每天吸烟大于15支,或者有血栓家族史,严重心血管疾病的,那么我们建议大家不要长期去服用。
    6.宫内节育器就是我们俗称的安环,适合打算长期避孕、近期没有生育计划的女性,特别是高危流产的重要推荐,剖宫产、哺乳期甚至是多次流产的就要考虑首选这种避孕方法,流产当天如果子宫大小比较合适的,可以手术中同步放置。那么还有一部分人群,就是青少年,现在流产手术都是低龄化,10来岁左右就开始过来做流产,一次两次这样的做,其实没有结婚的,没有生过小孩的也是可以考虑放环的,放环不会影响生育功能,但是反复来做流产就会影响生育功能。
    7.皮下埋植剂也就是我们说的皮埋,放硅胶软管在我们的手臂内侧,通过释放孕激素起到避孕作用,是一种长效、高效、可逆的避孕方法,其避孕效果可以和结扎术媲美。对于有子宫畸形,比如双子宫、子宫过大、不适合安环的女性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以流产术中同步放置,一次放置,有效期为3-5年,取出之后即可怀孕。
    到底应该怎样去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方法,我们根据高效,长效,安全,可逆的避孕特点,推荐使用科学的避孕方法有,短效口服避孕药,宫内节育器,皮下埋植剂。

    从以下几个方面你将能够更加清楚的了解如何优生优育
    1、有严重遗传性疾病的患者不具备优生优育的条件,精神分裂症患者和痴呆症患者。
    2、近亲结婚的夫妇不具备优生优育的条件,后代有可能会出现隐性遗传病。
    3、首次结婚的双方一定要做婚前检查,这是优生的重要措施之一,及早发现问题,及早阻断。
    4、不能保证孕期的营养充足和膳食均衡的孕妇不具备优生优育的条件。
    5、怀孕之后一定要定期做检查,通过这些系统的检查,可以尽早的发现胎儿胎位不正等容易造成难产的情况,进行及时的纠正。尤其是那些高龄产妇,或者是有遗传病家族史的孕妇,更应该做好所有的产前检查。有分娩过不正常胎儿史的孕妇,更需要按期做产前检查。

    给女性优生优育的四点建议
    1、 补充叶酸。即使日常饮食均衡,也很难保证你从中能获得所有必需的营养物质。建议孕前3个月口服叶酸。
    2、 告别烟酒及对妊娠有影响药物。吸烟和毒品会导致流产、早产和低体重出生儿,即使是吸二手烟也会影响你的受孕几率。有其他内外科基础疾病而长期用药的,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换成对胎儿影响小的药物,同时做好产检。
    3、 常规的妇科检查,妇科查体,彩超,以及宫颈疾病的筛查,弓形虫,风疹病毒等的检查,如果有异常子宫出血的女性,如多囊卵巢综合征,则需要做激素水平的测定,调整月经或促排卵。年满35岁及以上年龄妊娠的女性,都建议行产前诊断。
    4、 控制体重。如果你的体重在正常标准范围内,你的受孕几率就会更高些。研究显示,体重指数(BMI)低于20或高于30的女性相对来说不容易受孕。

    给男性优生优育的五点建议
    1、年龄。男性生育的最佳年龄是在24岁到30岁之间。虽然说男孩子一般是在18岁就已经完全发育好了,但是那个时候并不是最适合的生育年龄。
    2、运动量。每周一定要保持三次以上的运动量,每次的时间要在半小时以上。只有坚持适量的运动,才能够让你的身体状况变得健康适合去生育。
    3、饮食方面。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到不偏食,保证一个最佳的饮食习惯。瘦肉和蔬菜类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和维生素e对产生精子方面很有帮助。
    4、情绪。如果你有一个豁达开朗的性格,对于生育一个正常的健康的宝宝是非常有帮助的。
    5、正常规律。如果说你真的打算生育宝宝的话,那一定要在半年之内做到戒烟、戒酒。正常规律的生活。当然,夫妻生活也是需要有规律性的,不要一味的追求所谓的持久和高质量,而乱用一些补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