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成都爱迪因引入人机交互社交课,为西南地区孤独症儿童带来福音

    2021-09-24 15:44: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一直以来,孤独症康复行业始终处于传统康复教育行业,业内缺乏知识性、互动性、社交性、智能性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

    近日,恩启·成都爱迪因引入了人机交互社交课,引发广泛关注。据介绍,恩启依托积累的大量儿童行为和评估数据,针对孤独症儿童独特的社交、视觉、感知觉、认知、情感等多重特点,结合体感技术、面部识别、语音语义识别、图像识别等人机自然交互技术,依托沉浸式互动教学空间,增强教学的互动性和体验性,从而为孤独症儿童进行个性化社交技巧教学,提升自我意识、社交互动情感解读等社交能力,共同探索为孤独症儿童提供沉浸式体验的方法。

    该沉浸式空间教学系统可以根据孤独症儿童的个体评估数据推送个别化课程目标,利用智能传感器与可穿戴式设备收集儿童与AR系统进行交互时的行为和生理数据,从而为课程的进阶和调整提供数据支持。

    北师大胡晓毅教授说:“如恩启一样的孤独症干预机构的建立,已经大大提高了孤独症儿童早期干预早期康复水平,一些轻度孤独症儿童智商本身没有问题,越来越多的家长看到了早期干预的效果,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孤独症儿童进入到普通学校,而国家的政策也是积极推动融合教育,欢迎孤独症儿童进入普校。”

    但普校环境需要时间适应,康复机构的相关课程的确设置不足,导致儿童进入普校之后不适应上集体课,听不懂老师的指令,从而无法执行规则。

    社交情绪课程围绕情绪、社会交往、危机处理开展教学。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第一从情绪的基本识别、应对、表达,到管理。第二社会交往层次,最基本的注意力训练,对人脸的注意、对眼神和人的注意,对规则的识别和服从、以及和同伴的互动。第三问题解决层次,小朋友会在学校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应对一些危险,应对与同伴和老师出现冲突怎么处理,还有怎么去调控出现挫折失败的情绪等等。

    人机交互社交课程的研发主要起源于恩启一线教学的一些困惑,有很多家长,特别迫切的想把孩子送到集体环境中去学习,但小朋友在一对一环境中表现很好,但不能说明他们已经具备能够融合的能力。

    社交情绪课程通过AR逼真的社交场景设置,让家长实际测试小朋友是否具备在集体中学习的能力。例如预演的一个生活场景是小朋友一起上社交情景课程,大家排排坐,能够听得懂集体指令,能够轮流,但如果小朋友没办法参与进去,他在中途离座,或者叫他名字的时候他没办法站起来,说明我们的小朋友很大程度上缺失了集体技能。

    社交情绪课程最大的特色是借助了AR的能力,因为很多情况下我们的场景还是受限的。我们尽可能打造一个社区幼儿园的样子,借助科技的力量,通过课程把多范例、多场景的教学多展现给我们的学生,在他们可控制的范围内,不断地练习。

    恩启一直以来都坚信需要记录追踪孩子的进步,从而帮助老师做教学决策,所以课程软件采用炫酷的墙面设计,个性化的记录小朋友的各个行为数据,比如用多长时间完成任务,完成的正确与否,包括通过什么样的辅助才能完成任务,教学老师能直观得到相对一手的准确数据,这样的数据能够帮助老师在下一次课程的时候合适调整进度,以便帮助孩子调配以后的课程。

    成都爱迪因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对于科研项目的落地引进,再次表明恩启在儿童康复领域中率先关注科技并将科技赋能于康复教育。通过“沉浸式互动教学空间”的开发,利用人机交互技术有效记录孩子的行为数据,这些数据可用于体感技术的迭代、对孤独症儿童社交能力的探索、甚至对孩子们倾向和喜好的判断等,将成为未来孤独症康复事业的核心推动力,在孤独症康复教育和核心社交技能解读方面极具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