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人感染动物源性流感防控指南发布

    2021-08-30 21:56:3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人感染动物源性流感预防控制技术指南(试行)》。截至目前,我国已发现并报告包括H5N1、H5N6等在内的7种亚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以及人感染欧亚类禽H1N1猪流感等其他动物源性流感病例。此次发布的《技术指南》填补了部分动物源性流感病毒感染缺乏防控技术的空白。

      据悉,此次《指南》突出对5个方面进行规范:第一,明确各省首例人感染某型动物源性流感病毒病例,在省级做出疑似诊断后,需待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后,再诊断;对既往未在我国发现过的人感染动物源性流感首例病例,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组进行诊断确认。第二,明确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独立医学实验室、检验检疫等机构在开展人类相关标本检测时,应按规定流程进行信息报告、样本报送等工作。第三,首次明确可疑暴露者概念,指暴露于动物源性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的动物、环境,且暴露时未采取有效防护的养殖、屠宰、贩卖、运输、加工等人员;同时,要求可疑暴露者在脱离阳性动物、环境暴露后,应进行自我医学观察10天,并针对不同观察结果的处置进行了规范。第四,明确了针对病例开展标本采集和实验室检测的策略,以及相关工作开展的时间节点和生物安全要求。第五,进一步规范了个人感染防护和消毒的要求,同时制定了《人感染动物源性流感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引》。

      《指南》共分为11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明确适用范围;第二部分是从病原学、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3个维度对人感染动物源性流感进行系统概述;第三至第十一部分分别针对病例的发现与报告、诊断与管理、流行病学调查等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为卫生防疫机构专业人员提供技术指导。(记者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