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规范医美分期,为行业发展打好稳健底色

    2021-08-25 15:31: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7月1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以下简称“中整协行监委”)发布《关于在“中国医美”监督自律信息平台公示医疗美容金融服务机构名单的通知》,明确了合规开展医疗美容消费金融服务的单位应满足的基本要求,并通知对于符合合规要求的分期服务商,将通过中国医美小程序对其进行公示。

    据了解,中国医美是由卫健委督办,中整协行监委主管筹办的中国合规医美服务一站式查询以及监督自律平台。目前中国医美小程序已上线,正在测试阶段,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体验。首批公示的合规分期服务商名单有即分期、度小满金融、云易花,其中即分期作为首家全面符合通知要求的表率单位,排在首位。

    规范医美分期,护航行业发展
      追逐颜值经济的热潮,推动了医美行业蓬勃发展,医美消费分期随之勃然兴起,但行业过快扩张引发的种种乱象也引起了大众的关注。

    中整协行监委表示,医美分期为消费者获取医美诊疗服务提供了便利,同时能够有效地释放医美消费潜力,激发市场需求和活力。但是其中也有一些非法、不合规的消费金融产品扰乱市场,如“黑分期”、“黑户贷”等,危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给整个行业造成不良影响。

    为进一步净化医疗美容行业市场环境,规范医疗美容行业消费金融产品市场,早在今年2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行业发展与监督自律委员会就发布了《关于使用合规医疗美容消费金融服务的倡议》,倡议广大医美机构使用合规的消费金融服务,共同营造医疗美容行业消费金融市场准入严格、竞争有序、使用放心的良好环境。

    此次《通知》是对《倡议》的进一步推进和落实。在征求了多方专家、学者和专业机构意见和倡议的基础上,《通知》确定了合规医美分期服务商的基本要求:消费金融服务商或持牌金融机构在提供医美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时,应做到企业资质合规,不得与医美诊疗业务混业经营;资金来源、利率合规;风控体系、内控机制、技术设施健全完善;主动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义务,通过双录模式(录音+录像),明确、清晰提示业务风险,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通知》公示合规医美分期服务商名单,为医美机构选择使用合规消费金融服务给出了清晰的规范和指引。医美机构应当依据《通知》中明确的合规分期基本要求,定期自查合作的分期服务商,对于违法违规的服务商,应立即停止业务往来。在后续寻找合作伙伴时,可以优先选择公示名单中的分期服务商,对于未在名单内的服务机构,需依据《通知》要求,严把准入,严格审查其合规资质。

    凝聚合规共识,打好稳健底色

    业内专家认为,市场效率的“前置”让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插曲”,奏好稳健发展的主旋律,最重要的是形成合力,依托各界力量,凝聚起合规发展的行业共识。

    此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在“医美行业自律联盟在行动”活动颁布的《行业自律承诺书》中,首次强调“合规分期服务”,并将“确保使用合规分期服务”纳入自律承诺条款。自律联盟各会员单位积极发挥行业示范作用,百分百落实使用合规医美分期服务的承诺要求,为全行业普及合规分期树立了典范。

    6月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规范医疗美容相关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倡议》,呼吁促进医疗美容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规范发展,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下,消费将发挥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当前消费金融已经成为支撑医美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规范医疗美容消费金融市场,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需要行业各方参与主体,扎实走好规范发展的每一步,为行业打好稳健底色,共同促进医美行业健康长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