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两针和三针 我该打几针?

    2021-08-23 09:35:19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康康

    目前,广州市民可以预约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主要包括两个类型、三个企业产品。对此,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向市民详细解释了不同类型新冠病毒疫苗的特点。相比之下,重组亚单位疫苗(3针剂疫苗)更适合老年人、有慢性病基础病人群;而灭活疫苗(2针剂疫苗)针对新冠病毒感染过程的其他未知特性,或可提供更多维度的保护。

      广州市民现在可以在新冠病毒疫苗预约系统中,预约到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以及安徽智飞三家企业生产的新冠疫苗。

      其中,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所生产的均为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剂,可以互相混打,可用于3岁以上人群接种。安徽智飞所生产的为重组亚单位疫苗,全程接种3针剂,目前只能用于18岁以上人群接种;由于目前国内重组亚单位疫苗只有这一种产品,现阶段不能与其他新冠病毒疫苗混打。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部副部长张春焕介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针剂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3针剂疫苗)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要解释这一点,就要先从新冠病毒的结构讲起。

      根据目前科学界对新冠病毒的认识,新冠病毒外围的棘突蛋白对新冠病毒蛋白入侵人体起到了关键作用,“通俗地理解,棘突蛋白就是新冠病毒的一双手,我们现在发现做坏事的是这一双手”。

      重组亚单位疫苗,针对的是病毒的“手”,也就是棘突蛋白,“经过疫苗的‘训练’,我们的免疫系统一旦发现了‘这双手’,就会针对病原体进行攻击。所以从这个研发过程来说,重组亚单位疫苗的有效成分是更加精准的,疫苗成分也更加纯化。”

      而灭活疫苗的特点,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就是将灭活病毒的完整颗粒作为疫苗的有效成分,相当于用病毒完整的“尸体”去训练免疫系统,“因为它保留了完整的免疫原性,而不单单只是训练机体通过认识病毒的‘手’去识别病毒,假如我们以后发现,新冠病毒的‘脚’也参与做坏事了,从研发原理来说,灭活疫苗对机体可以提供更多维度的保护。”

      张春焕表示,从目前大规模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的真实世界数据来看,无论是灭活疫苗还是重组亚单位疫苗,对于预防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感染有一定的效果,在降低感染者重症率和死亡率上也展现出良好作用;而从安全性来说,两类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和其他疫苗相比均偏低。两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都经过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对于尚未开始接种的市民来说,两种疫苗都可以放心选择接种。

      “对于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慢性疾病的人群来说,如果希望选一个相对更加安全的类型,不妨优先考虑重组亚单位疫苗。”张春焕表示。目前,广州已接种近20万剂次重组亚单位疫苗,该类疫苗安全性表现良好。

      据了解,业内把灭活疫苗、减毒疫苗称为“第一代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称为“第二代疫苗”,后者的安全性相对更高,已经是一种较为成熟的技术。常规使用的乙肝病毒疫苗、HPV疫苗以及带状疱疹病毒疫苗,都属于重组亚单位疫苗技术。

      现阶段不推荐加强免疫 不同类型疫苗不可混种

      已经全程接种2剂次的灭活疫苗,是否还需要接种一剂灭活疫苗或重组亚单位疫苗来加强?

      张春焕表示,对于疫苗加强针的问题,目前全球范围的科学界仍在讨论。他援引国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的观点指出,根据现阶段初步观察,对于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无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对于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人群,是否需要在完成免疫后的6个月~12个月进行加强免疫,国家正在加紧研究,待相关数据完善后才能下结论。

      因此,现阶段暂不推荐加强免疫,且不同类型疫苗不可混种,已经完成全程免疫的市民不需要再接种加强针。

      两类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并无区别

      张春焕表示,无论是2针剂疫苗还是3针剂疫苗,接种注意事项都是一样的:在接种前,受种者应该先了解相关疫苗,包括接种禁忌的;前往接种时要带上身份证件;接种过程中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引导,维持良好接种秩序;“接种之后一定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回家后如果发现不良反应相关症状,应该及时就诊,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张春焕提醒,无论是何种疫苗,在全程接种后的一到两周,体内抗体水平才会达到最佳的保护效果;而无论是何种疫苗,对于病毒感染的保护率都无法做到100%,且病毒可能会继续变异。因此接种疫苗后,个人防护的“四件套”——勤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和一米线,仍然要坚持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