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名医在线携北京中西医肾病中心共建“肾病互联网医院”

    2021-08-10 20:30: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8月8日,名医在线平台牵手北京中西医肾病中心共建肾病名医在线互联网医院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依托肾病中心在医疗资源方面的优势以及名医在线在“互联网+精准科普、精准诊疗”领域的品牌、工具、供应链能力,汇聚全国肾病专科医院及肾病专家资源,积极搭建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平台,打造全国知名的中西医肾脏疑难病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区。

    (自左至右专家: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医政处调研员祝静、中日友好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药物药理室主任李平、北京中医药大学医东直门医院肾病科学术带头人刘玉宁、原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章友康、北京协和医院肾病内科主任医师郑法雷、北京中西医结合肾脏疑难病会诊中心主任谢院生、北京中西医结合肾病疑难病会诊中心定点医院院长许中华、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刘刚、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肾脏病科主任程庆砾、名医在线联合创始人阚志威)

    本次会议全程采用远程方式与全国肾病专家共话肾病未来。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肾脏疑难病会诊中心主任谢院生教授表示: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心将加强互联网+医疗的建设,积极开展线上远程会诊、健康咨询,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教学的投入与产出,完善和提升会诊中心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效能,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依托北京中西医结合肾脏疑难病会诊中心医疗资源优势,共建互联网医院

    北京中西医结合肾脏疑难病会诊中心于2017年8月8日成立,隶属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接受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的指导,目前已在河北、山东、广东、宁夏、甘肃、陕西等地成立了十余个分中心,合作医院200余家。会诊中心将北京肾脏病领域中医和西医的专家组织在一起,给患者提供最精准的诊断和最优化的治疗,使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效益。会诊中心为全国的肾病工作者建立学术交流平台,未来将继续充分利用现有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资源及平台开展中医药国际文化传播,推广中医药国际旅游服务包,举办国际知名中西医结合肾病论坛。

    名医在线成立于2013年,聚焦于为疑难病患者提供精准诊疗、精准科普服务,专注打造“互联网医院、名医科普”两大平台。历经多年发展,名医在线已成为集“品牌、工具、供应链”为一体,疑难病医疗产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据了解,双方合作共建互联网医院,是在肾脏疑难病方面的强强联合。未来将在肾脏智能诊断、肾脏疑难病早期筛查、肾脏病专家远程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开展更为深度的合作。

    探索肾脏疑难病的“互联网+精准诊断”

    数据显示,中国慢性肾脏病(CKD)发病率约为10.8%,患病总人数高达1.2亿,这也意味着10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这一疾病,肾脏疾病患者的基数是巨大的,而肾脏疑难病如①慢性肾脏病4-5期;②难治性肾病综合征;③糖尿病肾病等代谢性疾病肾损害;④遗传性肾病以及先天性肾脏异常伴有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⑤血液净化治疗后出现并发症者。目前在多地都无法得到更优质的治疗,诊断不明、诊断存在争议时有发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势在必行。

    据悉,合作各方将建立基于微信生态的互联网医院服务体系,实现从预约、挂号、就诊到住院的全流程服务,解决困扰患者和医院已久的“三长一短”问题。自主开发的“24小时诊所”是名医在线推出的一项线下快捷就诊服务,整个场所占地仅有两三平方米。在 “24小时诊所”内,患者首先与“AI Doctor”语音交流,提供病症主诉等关键信息,然后由“AI Doctor”智能分诊,辅助医生完成在线问诊。解决地方肾病患者寻求大专家的诉求,改变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通过“硬件+软件”、“线上+线下”紧密的将北京优质医疗能力下沉到地方。

    未来,名医在线将每年投入千万级资金投入产品研发与医院、医生品牌打造。智能设备、智慧医疗将逐步应用于肾脏疑难病领域,一系列肾脏领域优质科普内容也将依次上线,在各大媒体、短视频领域覆盖更多肾脏疑难病患者。

    从最初的精准科普,到疑难病精准诊疗领域,先在中国推出医院wifi、移动远程、互联网医院、24小时诊所、医联体、分级诊疗、医生培训等一系列产品,作为名医在线联合创始人阚志威先生深知,智慧医疗的每一步都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医学智慧,服务患者。

    名医在线联合创始人阚志威先生表示:目前,肾脏疑难病的精准诊疗在世界范围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名医在线自创立以来就把关注民生,解决民困为第一使命,很荣幸能与北京中西医结合肾病中心共建肾病名医在线互联网医院。希望名医在线驾驭好“工具+品牌+供应链”三驾马车,与肾脏会诊中心一起解决日益增长的肾脏疑难病患者的诊疗需求,提高诊治疑难肾脏病的业务及学术水平,造福于人民。

    张大宁国医大师:大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自身平台广阔、专家资源丰富、临床联系紧密等优势,共建互联网医院是新模式、新方向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讨论、深入交流,共享好的经验做法、共同快速成长进步、共创中医药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