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接种疫苗后仍被感染?专家:充分接种疫苗会大幅减缓病毒传播

    2021-08-05 09:08:49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宋雪)8月2日,上海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浦东机场货运区外航货机服务人员。8月3日,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上海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这例本土病例的所有密接者无一例核酸检测阳性。这证明,如果充分接种疫苗,病毒传播速度将大幅度减缓。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该确诊病例近两周从未离开过上海,也无外出旅居史,尚未发现该病例与国内其他地方的疫情存在关联。目前,疾控部门正在抓紧开展基因测序。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浦东新区中医医院、川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浦东新区中医医院院区)已于8月2日下午暂停门急诊,开启全员核酸检测。截至8月3日9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介绍,这位确诊病例接种过新冠疫苗。对此,张文宏表示,从目前全球情况来看,出现接种新冠疫苗以后又被感染的情况,叫做“突破病例”,其他疫苗也有类似情况,但出现“突破病例”仍是少数。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能百分之百预防感染,新冠疫苗也不例外。接种新冠疫苗后,少数高危人群被感染的情况必然存在。“若没有疫苗保护,此次出现病例后,传播会非常迅速。第一轮筛查后,我们发现,这名确诊者的所有密接者没有一例阳性。这说明,疫苗广泛接种会大幅减缓病毒的传播速度。”张文宏介绍。

    国内疫情多地散发,还能出去玩吗?张文宏建议,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取消外出旅行;其他地区的人员出行前要认真查询旅行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状态,要暂缓前去高、中风险地区旅行。无论去哪里旅行,都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在室外活动,也要注意保持适当的人际距离。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完成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但未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