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有分级无分诊?国家卫健委三招破题

    2021-07-26 11:15:48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 申珅)“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建设和发展,基层首诊有效推进,截至2020年底,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率从2015年的28.33%增加到2020年的75.46%,全国县域内就诊率已经达到94%,比2015年同期增长10个百分点。双向转诊更加有序,特别是患者下转的人次逐年增加,年均增长率达到38.4%。急慢分治初见成效,我们日间手术试点病种已经达到120种,‘五大中心’建设累计超过1.4万个。上下联动在不断增强,我们各种模式医联体目前超过1.5万个,为提供一体化、同质化的医疗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家卫健委23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就我国“十三五”期间分级诊疗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着阶段性成效的取得,“分级诊疗”长期以来似乎存在着有“分级无分诊”的情况,面对这个问题,郭燕红表示,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建设过程中,我们面临的一些问题有待破解。有的问题是政策层面的,有的问题是长期要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有的问题是一些支撑体系的问题。郭燕红总结,“首先是分级诊疗服务体系与配套的政策还不是很完善,特别是我们国家优质医疗资源短缺,而且是存在着区域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仍然是短板。这个服务能力需要长期的建设和加强,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三是信息化的发展还不够平衡、不够充分,对分级诊疗的支撑作用还没有充分地发挥。”

    郭燕红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卫健委下一步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从三方面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

    首先,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统筹谋划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这主要目的是减少人民群众跨区域异地就医,推动实现大病不出省。

    第二,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县医院的能力建设,按照省市共建、网格布局、均衡配置的原则,以省为单位进行统筹规划,特别是要聚焦重点的病种和专科,能够建成一批在省域内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同时以县医院综合能力建设为重点,推动实现一般病能够在市和县的层面解决。

    第三,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按照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的原则,积极发展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的县域医共体建设,同时推进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的建设,多措并举的促进医疗资源的有效下沉,来带动基层能力的提升。还有对于一些脱贫地区的地方,我们持续发力,加强对这些地区的帮扶力度,推动实现日常的疾病能够在基层解决。同时在综合医改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的配套政策,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为构建分级诊疗的格局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