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聚焦老年口腔健康,太有必要了”

    2021-07-19 11:01:29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7月中旬,北京天气最热的时节,68岁的李先生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5层候诊区墙边站定,仔细浏览着墙上的科普内容,“牙周病的病因、牙周病的治疗、牙周炎患者的种植治疗……”
      经询问,李先生有两颗牙掉了很久,他感觉“影响不大”一直没有补,最近又长期被牙龈肿痛、牙齿出血、松动所困扰。社区医生诊断为“中重度牙周病”,建议他到专科医院治疗。像李先生这样的牙科患者不在少数。“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虽然是句过时的广告语,但真是大实话。”李先生说。

    “满不在乎”误了最佳时机

      在口腔科医生面前,李先生这样的患者是最容易遭到批评的,“这些老年人的口腔问题太多了,龋齿、牙周病、牙齿缺失、楔状缺损……”谈到患病原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王晓敏声音提高了好几度,“关键就是没有口腔卫生自我维护、自我保健的意识啊”。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来看,我国老年人的口腔健康状况令人担忧。65~74岁年龄组恒牙患龋率为98.0%,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2.6%,牙石检出率为90.3%,深牙周袋(≥6毫米)检出率为4.7%,牙齿缺失检出率为81.7%,仅有18.3%的人牙列完整。

      “今年老年健康宣传周的主题,聚焦老年口腔健康,真是太有必要了!”王晓敏说,很多人就连最基本的刷牙都不会,“简单蹭两下根本起不到清洁作用。正确刷牙至少要持续2分钟,牙刷和牙齿呈45度角上下移动,牙缝和牙齿的每个面都要刷干净。此外,每隔6个月到一年要请医生进行一次洁牙和口腔检查。”像李先生那样“满不在乎”,已经延误了最佳干预时机。

      河北省保定市第三中心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韩春伟也提到,对牙齿缺失放任不管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长期牙齿缺失会导致缺牙两侧的牙向中间倾斜,对颌牙齿伸长,咬合功能受影响。不良的咬合还会导致牙周损害,牙齿松动,“必须及时镶牙”。

    希望种植牙也能“杀杀价”

      面对老年缺牙患者,韩春伟都会详细介绍几种主要修复方式的优缺点。活动义齿修复,缺点是要反复摘戴,每天清洗,异物感强,咀嚼效率低;优点是价格便宜,几百元钱到一两千元钱就可以完成。固定桥修复,缺点是需要磨除缺失牙两边的牙体组织,磨过的牙体更容易发生龋齿和坏死;优点是不需要摘戴,方便美观,咀嚼效率高,价格一般在几千元。种植修复的优势非常明显,在缺失牙的局部植入种植体,不需要涉及其他牙齿的调磨,损伤小,异物感小;主要的缺点就是价格高,每颗牙价格一般在1万元以上。

      这时,老人们常常在不同修复方式的选择中陷入两难,除少数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患者外,大部分老人最后都不得不选择使用不便但是价格低廉的活动义齿。“如果种植体能像心脏支架一样纳入集中采购,杀杀价就好了。这将惠及千万需要镶牙的老年患者。”韩春伟感叹地说。

      “牙周病患者的治疗花费也是难以估计。”王晓敏说,一旦患上牙周病就需要终身维护,3个月到医院做一次检查和洁牙,必要时还需要做龈下刮治、根面平整、咬合调整,拔除无保留价值的牙齿,修复正畸治疗甚至种植牙等。就拿最简单的补牙来说,补一颗牙的价格一般也需要几百元。

      需要注意的是,在牙科的各项治疗中,仅有补牙、拔牙、治疗牙周病及牙龈炎等牙病发生的费用纳入了医保报销,其中如果补牙选择了进口材料,同样不予报销。而活动义齿、烤瓷牙、种植牙等镶牙修复,以及洗牙、牙齿矫正等则全部是自费项目。对于大多数退休后收入有限甚至没有收入的老年人来说,这都是不小的压力。

    基础病使看牙雪上加霜

      早上6时,徐阿姨便带着老伴从家里出发直奔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患者太多了,两人在医院从早上7时等了整整一上午也没和医生见上面。

      “我家附近也有几家三甲医院,但是我老伴基础病太多,朋友推荐来北大口腔医院。”徐阿姨的老伴安静地坐在一边,话很少。徐阿姨介绍,老伴因多发性脑梗引起血管性痴呆,此外他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肾功能障碍等多种慢性病。近几年,老伴的牙齿状况突然恶化,“不知道为什么,就一颗颗全断了”。

      前几年,他们在家附近的医院治疗,医生了解到老伴的身体情况后表示不能为他拔除残根,否则很容易出现出血不止、昏厥等情况。徐阿姨又带老伴去了附近的几家医院,无一例外都被拒绝了。于是,他们于去年10月初开始在北大口腔医院接受治疗,每次拔掉两颗残根,直到今年2月,才终于全部拔完。之后,又开始了种植牙修复的漫漫长路……近一年时间里,他们已经不知道早起从家到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往返了多少次。据医生估计,距离老伴做好种植牙正常饮食,还需要几个月时间。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杨广聚副教授介绍,如果病人患血液病、心血管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肝肾病和急性传染病等,或有局部急性炎症、恶性肿瘤及放射治疗等情况,在拔牙、种植牙等手术中很容易引发出血,病情恶化,甚至危及生命健康。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一些医院采用了心电监护拔牙的模式。术前30分钟由心内科医生对患者的血压、心电情况、血氧饱和度进行监测。如果病情稳定,符合手术指征则开始手术。术后继续监护15分钟,留观半个小时,确保不发生异常情况。

      “一些治疗难度高的患者,普通医院不敢收。专科大医院有能力治疗,但是分科很细,需要挂很多次号,往返很多次。”杨广聚最后总结道,“很多老年人到医院看牙,确实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记者 高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