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中国主要城市居民健康行为“体检”报告出炉

    2021-05-07 12:40: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康康

    中国主要城市居民健康行为“体检”报告出炉

      哪些城市居民肥胖率高?哪些城市居民失眠严重?哪些城市居民吸烟较多?哪些城市居民健康消费高?

      近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城市健康发展”论坛,并发布基于城市维度的居民健康行为大数据综合评价报告——《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

      中国城市健康行为指数总体水平较好

      据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李栋博士介绍,《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基于2019年数据,对全国80个主要城市的健康行为进行评估,范围覆盖27个省份、5.5亿人,课题组汇总分析了约10亿条穿戴式设备数据、约50亿笔健康类消费数据、约2亿用户移动APP使用规律和近百项关键词提取的互联网搜索数据,实现了大样本量的评价分析。

      该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健康行为指数总体水平较好,中等水平及以上城市数量占比达78%,一般地级市与中心城市的健康行为总体水平接近。

      在城市排名中,杭州位列第一,上海、深圳、宜昌、温州位列前五位,铜陵、台州、绵阳、金华、绍兴居于第六至十位。排名位于优秀和良好级别的城市主要分布于东部沿海和长江经济带,呈现出“弓箭型”分布,表明地区间差异仍然较大。

      该报告指出,目前各项指标中,城市居民健康素养、经常参与体育锻炼人数等指标水平,距《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的要求仍有一定距离,值得各界重点关注。

      该报告显示,北方城市肥胖人群比重明显高于南方城市,特别是东北、华北地区城市肥胖人群比重高达6%—8%,这与北方饮食习惯中面食和肉类比重较大有一定关系,因此北方城市需要特别注意调整饮食习惯;南方城市需要特别关注不良睡眠问题,例如海口、南宁、三亚市的城市居民,平均每周三次睡眠时长小于6小时的人群比重达到12%以上;在吸烟程度方面,云贵地区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达到30%至40%,这与烟草种植产业发达、当地居民习惯有一定关联,西南地区控烟任务艰巨。

      该报告显示,健康投入较高的城市主要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其中深圳、杭州、广州、南京、上海位列前茅,显示出健康支出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在人均医疗消费支出方面,各城市人均医疗支出存在较大差距,北京市人均支出最高,达到2700元/人,是西宁市的5.7倍。在商业健康保险覆盖率方面,东部发达城市整体高于中部和西部,中心城市的商业健康保险覆盖率平均达到21%,整体商业医疗保险覆盖率不高。

      该报告显示,中心城市居民健康意识整体高于一般地级市。东南沿海城市健康意识水平相对较高,沪、京、渝、津四大直辖市位列前茅,较高的收入和教育水平使得市民有着更强的主观意识。而在心理健康信息搜索指数方面,呈现出中心城市高于地级市,东、南部地区搜索量略高的分布特点,反映出中心城市生活压力较大,公众心理健康问题相对突出。

      为讲好“健康中国”故事提供第一手素材

      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创始院长陈冯富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们应把国际化视野与本土化实践结合,以追求人类共同福祉为核心,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至关重要。”

      “此前由于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缺失,个体健康行为与城市健康政策、健康管理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又该如何测量?是很难厘清的问题。”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表示,课题组通过跨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全场景、多角度地实现了我国不同地域、不同城市间居民整体健康行为的客观评估,实现了理论方法、数据方式、城市体系评价视角三方面的研究探索创新,有利于推动个体、家庭、社会、企业、政府多方参与,形成“组合拳”,开展系统性的健康城市建设和优化。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表示,该报告通过展示中国在健康促进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向世界讲好“健康中国”故事提供了生动鲜活的第一手素材。

      “健康行为是多种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需要持续性、体系性的措施进行优化。”李栋说,课题组呼吁各地政府进一步完善体育设施、慢行绿道等硬件规划建设,在社区基层开展丰富多样的健康宣传、教育、科普和培训,建设权威、丰富的康养信息资源平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健康需求;而企业则可发挥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优势,整合个体行为数据,建立多样化的绿色低碳健康生活方式激励平台,引导用户积极参与,获得社会经济双重价值;对于个人而言,要提升自主健康意识,主动采取运动锻炼、健康餐饮等绿色生活方式,使用主流权威的健康信息平台。

      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工作

      “心理健康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四大基石之一,我国对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高度重视。”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研究员石琦说,“政府要牵头将心理健康作为健康城市的切入点,完善基层心理服务设施,让老百姓能找到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地方。”

      社会心理服务需要跨部门的协调,由政府牵头建立领导协调机制至关重要。“建议把心理健康筛查纳入到年度体检,同时建立社会心态监测预警机制和快速援助系统。”石琦说,很多人听过“树洞救援计划”,该团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大数据搜索快速定位有高危自杀自伤行为的人,及时给予救援。未来希望通过5G技术建立国家和地方的管理和服务平台,上下对接,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人群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

      “对个人而言,要注重提高身心健康意识。”石琦建议,要使用科学的方法来缓解压力,重视睡眠健康,培养科学运动习惯,正确认识焦虑、抑郁等常见情绪问题;在出现心理行为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寻求帮助。在社会层面,要提供专业规范的心理健康服务,提高诊疗的技术水平。

      “民以食为天,吃也非常重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首席专家赵文华介绍,全球存在三大营养不良问题:一是营养不足,缺乏蛋白质和能量,也就是吃不饱;二是微量营养素缺乏症,比如贫血、缺乏维生素A等,也叫隐形饥饿;三是超重和肥胖,是营养摄入不均衡所致。

      “超重和肥胖不是营养过剩,而是整体营养不良。”赵文华强调,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营养不足已经不是目前面临的挑战,而超重和肥胖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对于超重和肥胖的人而言,绝食减肥并不可取,重要的是要调整饮食结构。

      “有人说‘基因给枪上膛,是生活方式扣动了扳机’。”赵文华强调,健康和遗传的关系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大,但健康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怎么让人们有更好的健康饮食行为?我认为政府、社会、个人和家庭这几个轮子应该一起转,光靠个人和家庭是不行的,政府公共政策的制定、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发力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