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以肿瘤规范化诊疗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2021-04-28 23:55:14 来源:成都九龙医院 编辑:康康

      4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在回应有关“北医三院肿瘤内科医生反映肿瘤治疗黑幕”的记者提问时表示,关注到网上消息之后,国家卫生健康委非常重视,对青海一肿瘤患者在上海某三甲医院治疗的情况,组织国家癌症中心及国内相关领域权威专家,进行了专家和同行评议,认为该患者治疗过程基本符合规范。

      焦雅辉指出,对于其中反映的问题,如基因测序等,已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进行调查,目前调查结果没有出来,“不过,我们要求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在调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有利益交换和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的情况,绝不护短,绝不回避,要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针对目前肿瘤治疗过程中出现的超适应证和超指南用药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表示,癌症患者个体差异明显,治疗复杂。医学是一门探索的科学,基于目前有限的医学证据所制定的诊疗共识、指南甚至标准,不太能跟上医学的发展。基于较为充分的临床证据给予患者一些超适应证或超指南的治疗,是为了探索诊疗效果,并不是过度治疗。事实上,有很多药物虽然超出适应证用药,但确实有效。但赫捷也强调,临床药理机构和伦理委员会应当严格监督。

      焦雅辉还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肿瘤专科医院和床位数量、肿瘤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均不断增加,以肿瘤医院、综合医院肿瘤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为主体的癌症诊疗和康复体系初步形成,肿瘤诊疗模式更加优化,多学科诊疗的模式正在积极试点,肿瘤诊疗水平显著提升。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恶性肿瘤的5年生存率已经从10年前的30.9%提升到目前的40.5%。某些恶性肿瘤(如食管癌),5年生存率已经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

      “下一步,将以肿瘤规范化诊疗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高我们国家的肿瘤规范化诊疗水平。”焦雅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