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新冠病毒变种不断 老人仍要重点防护

    2021-04-26 09:35:41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康康

      目前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连续8周上升,病毒继续出现新的变种。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童朝晖介绍,病毒来源不同,由此造成的病情轻重也不一样,但从当前救治情况来看,60岁以上老年人仍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应当做好重点防护。

      童朝晖介绍,今年1月石家庄暴发聚集性疫情,大多数患者年纪偏大、基础性疾病较多,病情相对比较重。通化市聚集性疫情中,患者多数是参加健康讲座后受到感染的老年人,重症病人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给救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早在武汉的时候,我们就观察到了新冠病毒和非典病毒的不同。非典主要攻击肺部,但新冠病毒是攻击人体多器官,包括肺、心脏,甚至脑血管、肺血管、心血管等,还包括凝血纤溶系统。所以,非典患者中年轻人居多,而新冠肺炎患者以6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居多。”

      经过一年多的抗疫实战,童朝晖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新冠患者救治方案,“目前公认这些治疗是积极有效的,可降低重症患者的病死率,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记者杨绪军 通讯员杨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