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新冠CT筛查“筛”出早期肺癌患者

    2021-04-15 22:17:5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康康

      因为新冠疫情,不少市民接受了CT筛查,而正是这项筛查,救了很多人的命。北京胸科医院肺癌早筛早诊门诊主任医师张同梅介绍,自去年5月开始,医院早期肺癌手术量就持续上升,2020年下半年手术量接近2019年全年的两倍,相当一部分病人是在新冠CT筛查中发现的。

      “多亏这CT检查,帮我捡回了一条命。”家住通州的王先生在北京胸科医院做了肺癌切除手术,4月10日出院,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大夫说我这是早期,不用放化疗,切完了就痊愈了。”

      原来,王先生的妻子一个月前刚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因为放心不下她,王先生决定到医院陪护。根据北京胸科医院疫情期间相关规定,凡是陪护人员都需要做核酸检测及CT筛查,正是这份检查,帮王先生排除了险情。王先生的CT报告显示:右肺磨玻璃结节,大小0.8厘米,不排除恶性肿瘤的可能。这让他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找到北京胸科医院,得到的答案是:根据年龄和吸烟史,建议手术。果不其然,术后病理报告显示,王先生患的是原位肺腺癌。

      张同梅介绍,早发现是治疗肺癌最好的办法,定期进行肺癌筛查非常重要,“十年前我们做的早期肺癌患者,到现在大部分人依然非常健康。尽早发现,尽早手术,肺癌就不可怕了。”张同梅建议,45岁以上或是有家族史、吸烟史的市民,每年都应该做肺癌筛查。(记者 杨绪军 通讯员 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