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个别接种者出现心因性反应 接种疫苗不要过度焦虑

    2021-04-12 11:30:18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康康

      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说,个别新冠疫苗接种者出现了心因性反应,可能与接种疫苗前后紧张或焦虑的心理有关。

      接种了新冠疫苗是否会影响宫颈癌(HPV)疫苗接种效果?王华庆说,宫颈癌疫苗和新冠疫苗都是灭活疫苗,理论上不存在相互影响。根据相关要求,新冠疫苗通常不与包括宫颈癌疫苗在内的其他疫苗同时接种,这主要是考虑不良反应的识别。不过,如果遇到狗咬伤或外伤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或破伤风疫苗的情况,专家建议不要考虑接种间隔,可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或破伤风疫苗。

      一些年轻女性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头疼、恶心等症状,对此,王华庆表示,根据临床试验及疫苗上市后不良反应监测结果,接种疫苗后,绝大多数全身性反应都属于一般反应,不需要特殊处理,如出现病情加重等情况则要及时就医诊治。王华庆说,监测发现,个别疫苗接种者出现了心因性反应,这可能与接种疫苗前后紧张或焦虑的心理有关。“大家在接种疫苗时不要过度焦虑,放松心态会大大减少心因性反应的出现。”

      王华庆提醒,接种前要把自己的健康状况、既往用药史、过敏情况等向接种医生如实说明,由医生做出判断,以保证接种疫苗的效果,尽可能降低风险。(记者 孙乐琪 杨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