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业界热议中医药发展:要模式创新,也要净化环境

    2021-03-29 16:0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康康

      3月23—26日,2021大健康产业(重庆)博览会暨第六届双品汇在重庆举行。会议期间,2020年医药发展蓝皮书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展报告发布,共发布17份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涵盖2020医药行业政策、零售药店、医疗器械行业、中医医疗机构行业、道地药材产业等17个方向。

      在中医药发展方面,蓝皮书指出,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在疾病预防及早期干预成大趋势的背景下,具有“治未病”独特优势的中医药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过的大好时机。值此,中医药应该如何发展呢?

      蓝皮书编写组成员、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秘书长、中医药服务创新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吴宝康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中医药,关键在创新,包括诊疗、教育模式创新。

      在吴宝康看来,中医药最大的市场在门诊,发展中医药理应创新诊疗模式。他认为,未来的中医医疗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治病机构,将从单一的医疗服务分化为“医疗、养生、康复”三足鼎立的新型中医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据蓝皮书引用的国家卫健委《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全国中医类门诊部3267个,诊所(包括中医诊所、中西医结合诊所、民族医诊所)增加到57268个。较上一年度,中医类门诊部增加近300个。中医诊所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下,5年间增长16380个,涨势迅猛。

      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指出,要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布局建设100个左右中医药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用5—10年时间,评选表彰300名左右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培育500名左右岐黄学者、3000名左右中医药优秀人才、10万名左右中医药骨干人才。吴宝康表示,中医药人才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因此应注重中医精英教育。“中医发展最缺的是人,我们老专家的好多东西传承不下来。”

      对于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佛慈制药董事长石爱国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净化”和“建设”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词。

      一方面,市面上一些药材质量良莠不齐,加之个别商家“拼价”造成市场恶性竞争,因此亟待净化中医药市场环境。另一方面,中医药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协同作战、协同发展,建设中医药供应链体系,从而打造中医药大健康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