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钟南山院士:自我防护是防控新冠肺炎和流感的关键

    2021-03-22 09:46: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3月20日,第十七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钟南山、陈凯先、杨胜利、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及国内权威中西医专家通过线上线下齐聚大会,就中医络病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热点话题展开深入的学术交流。在院士论坛环节,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形式作题为《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的现状及展望》的学术报告,分享了我国应对新冠肺炎取得的重大成果,并提出联防联控仍是应对新冠肺炎的关键。

      钟南山院士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地区暴发以来,我国积极采取封城隔离、公开透明实时播报确诊数量、联防联控、实时定量核酸检测、建立方舱医院等一系列强力抑制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联防联控机制是新冠防控的关键,戴口罩可有效预防新冠的传播。钟南山院士在报告中还分享了我国初步有效的治疗手段探索,指出中西医并重在新冠防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介绍了“三药三方”之一连花清瘟防治新冠的实验及临床研究。

      钟南山院士在报告中强调,需要注意的是新冠肺炎与流感共感染问题,今年甲、乙型流感均有,出现了流感和新冠共感染的病例,不过无论是新冠还是流感,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戴口罩等自我防护措施是防控关键。钟南山院士介绍,因疫情期间个人防护意识的加强使2020年流感患病率大大降低,这说明了个人防护措施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