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新冠患者T细胞变化机制被发现

    2021-03-02 10:42:51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近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周晓辉教授传染病医学科研团队,发现T细胞炎症状态和CD4+T细胞功能缺陷程度是决定新冠患者重症发病或能否恢复健康的关键因素。该研究对深入了解新冠病毒感染致病的免疫机制和指导新冠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有重要意义。该成果论文已刊登在国际学术期刊《免疫学前沿》上。

      T细胞是抗病毒前线的“指挥官”和“一线战士”,在人体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抗病毒中和抗体可以防止病毒侵入人体细胞;而T细胞亚群中的CD4辅助性T细胞,是辅助抗体产生的关键角色,CD8T细胞是杀伤性细胞,一旦发现体内有病毒就会直接扑上去杀伤并清除它们。临床发现,老年新冠患者常发生T细胞的数量减少和功能减弱,与他们有更高的重症化率和病死率有关联,但其中T细胞功能变化的具体机制一直未搞清楚。

      该科研团队的研究结果表明,与健康人对照组相比,在新冠重症和危重患者中,CD4+T细胞的关键基因的染色质可及性比普通型患者中的要低。此外,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显示,与健康人对照组相比,新冠重症和危重患者、普通型患者中T细胞,特别是CD4+T细胞的比例降低,其中辅助性T细胞亦显著减少。同时,研究数据提示,T细胞炎症状态伴随CD4+T细胞功能缺陷的程度,是决定新冠患者重症发病抑或能否恢复健康的关键因素。(记者孙国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