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钟南山谈疫情防控:春节来临疫情防控农村是重点

    2021-02-01 17:59: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新华社记者肖思思、马晓澄、徐弘毅

      在1月31日于广州举行的“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就农村疫情防控、病毒变异、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等问题接受采访。

      疫情防控农村是重点 春节提倡少串门少聚会

      钟南山说,去年疫情防控中,大家齐心协力,用了差不多十个月时间,在国内实现复工复产复学,这么好的成果要非常珍惜。随着患者减少、环境改善,一些地方一定程度上放松了警惕。现在有些地区存在散发、局部性的传播等挑战,我们要好好思考。马上要春节了,不能放松警惕。

      钟南山说,目前疫情防控,农村是重点,从最近发病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病例在农村报告。现在国家已经明确,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新冠肺炎有一个特点跟SARS不一样,它有时候感染了没症状,但有明显的传染性。春节在农村提倡少串门,特别是少聚会。另外,如果有不舒服一定要去看医生,不要等到病情很厉害再去看。对此,农村地区群众需要提高认识。

      紧密追踪疫情走势

      钟南山认为,现在病毒最关键的突变,是发生在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部位,使得病毒容易侵入机体致病。

      他说,我们一方面要追踪变异的病毒,另外也要考虑病毒变异后,采用什么样的病毒株来做疫苗。

      钟南山表示,在越来越多的国家,人们在接种疫苗。随着疫苗接种增多,新冠患病情况将会得到改善。全球新冠疫情形势能否好转,要看2月份和3月份。在一些国家强化管理之外,疫苗接种不管是一剂还是两剂,都起码要两到三周后,产生了抗体才有比较明显的保护作用。大约到3月份以后,我们将能看到全球疫情的走势。

      2000多万人接种疫苗显示中国疫苗安全有效

      针对备受关注的中国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问题,钟南山说,目前疫苗临床试验显示的有效性数据有差别,原因在于不同的标准。

      “不管是科兴公司还是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一期和二期试验在中国做好了,但三期试验没有地方做,因为中国患者不多,所以我们需要跟有疫情的国家谈判做三期试验,一些国家想要自己做,不同国家标准差别就很大,比如有些国家接种疫苗的大部分是医护人员,这些人群本身就有很大感染风险,所以有不同的有效性数据出来。”钟南山说,通过跟踪数据后了解到,中国疫苗从第一批接种到目前已经快8个月了,接种者抗体还维持在90%的水平。目前看,中国疫苗产生的保护至少能维持半年以上。

      此外,国药和科兴疫苗均是灭活疫苗,其安全性比较高。“轻症的一般不良反应是十万分之六,即出现打完疫苗发烧、胳膊疼等症状,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是百万分之一。相比之下,流感疫苗的严重不良反应率有百万分之三。已经有2000多万人接种的是这两款疫苗,疫苗在安全性上接受了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