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有效率达90%以上》上榜年度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2021-01-29 12:2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辑:康康


    重磅!《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有效率达90%以上》获奖年度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1月26日,由健康报社组织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揭晓,《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有效率达90%以上》上榜,成为关注热点。

      据悉,自2015年起,健康报社已连续6年举办国内外“双十大”医学科技新闻评选。本次国内医学科技新闻评选,是对2020年《科学》《自然》《柳叶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等权威期刊和各专科排名靠前的期刊进行检索,选取《健康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20多家国内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报道过的,以中国学者为主要完成人的医学科技新闻,共93篇新闻列入备选条目。

      对于《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有效率达90%以上》的上榜理由,评论组指出,该新闻提出中医药的普及应用在新冠肺炎病程的早期、中期、重症期、恢复期均产生了可靠的疗效。研究采用国际通行标准和方法,以翔实的数据说明新冠肺炎是可防、可治的,振奋了国人的精神,为我国抗击新冠肺炎取得全面胜利提供了中医智慧。我国中医学者发表学术论文,科学严谨地展现了我国中医药研究的规范性与可信度,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认可,提升了中医药在国际科学界的影响力。

      《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有效率达90%以上》一文报道了2020年3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在湖北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介绍,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使用率达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使用率达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

      余艳红介绍,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国学者开展分类救治。轻症和恢复期患者治疗中医药早期介入,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实行中西医结合,制定了相应的治疗规范和技术方案。中医药学者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对新冠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

      我国中医学者在国际期刊发表文章,详细阐述了在新冠肺炎早期、中期、重症期以及恢复期的全过程中,中医药治疗的临床疗效。研究采用国际通行标准和方法,采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能明显降低轻症患者病情转重率,减少重症患者的死亡率,恢复期患者的复阳率更低,提示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的全过程中均可作为有效干预手段。

      据了解,本次医学科技新闻评选采用数据检索和专家学者讨论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初筛、初评和终评环节。初评环节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华医学会、爱思唯尔医学事务部等机构专业人员参与。终评环节特别邀请国内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中医药、药学等不同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选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