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流感、支气管炎、慢阻肺、新冠肺炎……专家教你这样识别和预防

    2020-11-18 10:36:24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康康

    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当前,正处于呼吸道疾病高发季,流感、支气管炎、慢阻肺等伴随新冠肺炎一起进入到人们的生活。如何早期鉴别诊断出新冠肺炎?我们应该怎么做?11月17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和四川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祝小平为大家进行了解答。

    四川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祝小平(左一)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左二)

    如何早期鉴别新冠肺炎?

    先看在低风险区还是高风险区

    梁宗安说,流感、支气管炎、慢阻肺等均可能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也可能存在影像学方面的表现,容易与新冠肺炎混淆。其中,支气管炎、慢阻肺因为不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容易鉴别处理;较为困难的是流感,因为流感与新冠肺炎都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都是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需要认真鉴别。

    如何早期鉴别新冠肺炎?梁宗安说,首先要判断处于低风险地区还是高风险地区。

    对于低风险地区,尤其要重视流行病学史,主要包括四点:第一,发病前14天内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第二,发病前14天内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者)有接触史;第三,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第四,聚集性发病(2周内在小范围如家庭、办公室、学校班级等场所,出现2例及以上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的病例)。

    “具备以上其中一条,结合临床表现,就需要考虑是否可能感染了新冠病毒。”但以上第四点有可能为流感所致,其中核心是看有没有“传染源”,如果没有流行病学史,是不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的。

    对于高风险地区,病原学检查是第一重要,尤其适合与流感的鉴别诊断。病原学检查包括核酸和血清学实验。

    鼻咽拭子、痰和其他下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粪便等标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2019-nCoV核酸是确诊的依据,检测下呼吸道标本(痰或气道抽取物)更加准确。核酸检测会受到病程、标本采集、检测过程、检测试剂等因素的影响,应规范采集标本,标本采集后尽快送检。

    血清学检查是指2019-nCoV特异性IgM抗体、IgG抗体阳性,发病一周内阳性率均较低有些时候会出现假阳性,原因包括试剂本身阳性判断值原因,体内存在干扰物质如类风湿因子、嗜异性抗体、补体、溶菌酶等,标本溶血、标本被细菌污染、标本贮存时间过长、标本凝固不全等,需结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和基础病等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当临床怀疑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的患者或者病情处于恢复期、核酸检测阴性的患者,血清学检查可以确诊。但是血清学检查不适用于一般人群的筛查。

    多病共存我们该怎么办?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祝小平说,目前在全球疫情加速蔓延的形势下,四川省面临的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风险增大,现在已经进入了冬季,随着天气的转冷,大家在室内活动的时间明显多于室外,容易造成人群聚集和室内通风不良,也增加了传染病传播的风险,特别可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叠加,加大了防控复杂性和防控难度。

    祝小平提醒机构和市民,冬季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加强流感等冬季高发呼吸道传染病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预警。加强鉴别诊断,尽早发现新冠肺炎患者,规范开展救治,降低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

    第二,要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特别是大中小学校、养老和残疾人福利等服务机构,要把流感、肺炎等疾病的防控作为秋冬季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托幼机构儿童等人员要尽可能的去接种流感疫苗,减少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像售货员、保洁员、服务人员、食品从业人员、客运站的服务人员,要加强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做好戴口罩、勤洗手、戴手套等个人防护措施。

    第三,第三,要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保持环境的卫生清洁,做好公共区域,像电梯、楼梯、门把手,这些高频次接触的物体表面的清洁和消毒,坚持好日常卫生管理的制度。

    第四,公众个人应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尤其是要养成勤洗手、分餐制的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养成戴口罩的好习惯。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尽量减少外出,科学佩戴口罩,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通风不良的地方去。“只有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树立预防为主的理念,多病共防是完全能够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