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

    2020-11-03 08:21: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近日,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暨专题学术会在京召开,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

      会上,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刘福东宣读了《中国医院协会关于同意召开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批复》。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产生过程和资格审查报告》、《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选举办法》和《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105位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31位常务委员、11位副主任委员、1位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董尔丹院士当选为首届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张路霞教授担任秘书长,专委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聘请北京大学詹启敏院士、湖南工商大学陈晓红院士、北京大学高文院士、北京大学黄如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梅宏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院士、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为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顾问。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与顾问代表、当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合影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文先提出未来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应用发展的四个关键词:“基础、场景、边界、生态”。刘文先指出,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过渡这个时代,不缺少信息,缺少的是有用的信息创造出的真正价值,如果这种价值能真正体现出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解决实际问题,这一种新技术就会有生命力,就会接地气,就会有土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也愿意和各位专家、同道一起,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这一新兴领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介绍了专委会的发起背景与过程,并强调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健康中国伟大事业实施过程当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詹启敏院士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推动健康事业发展强大的引擎,多学科、跨界合作、开放融合,利用我国丰富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为国家健康发展战略、公共卫生政策、临床医学决策提供支撑和辅助,将极大助力推进疾病防治和健康促进,为健康中国建设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希望专委会成立之后,能够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的核心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的人才和知识储备以及医院改革和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

      董尔丹在讲话中表示,未来,专委会将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的关键任务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和创新实践,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为导向的医院数据质量评估、围绕不同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目的与场景的医院数据协同使用机制、医院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医院数据使用的安全机制和规范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

      方来英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未来工作与发展提出了三点期盼:服务于改革、服务于发展、服务于会员。方来英指出,希望专业委员会积极在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大舞台上发挥自身的能力、优势,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人民健康福祉保驾护航。

      此外,在专题学术会环节发布专委会第一项重大成果。专委会联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秘书处所在单位)、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公众健康研究中心等共同研发了《健康医疗人工智能指数报告》,该报告从客观数据角度系统分析中国及全球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状况。

      报告主要从科学研究概览、科学技术交叉、科学社会交互、人类机器协同四个方面,基于已发表的科学出版物和已注册的临床试验数据,回顾分析健康医疗人工智能领域最近五年(2015年—2019年)全球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的规模、结构和发展趋势,并分析中国的表现。

      “医疗行业已进入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数字化和智能化已成为健康医疗领域中的重要趋势,而我国在健康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出版物、学术影响力、临床试验量等也在逐步提高。” 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表示,北京大学、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响应国家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层面的号召,支持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持续挖掘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价值。

      专委会第二项重大成果是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承办的国际英文期刊Health Data Science正式创刊。期刊由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江)协办,并由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支持工作。张路霞教授作为期刊副主编,介绍了Health Data Science的创办背景,并分享了办刊理念和对健康数据科学学科发展方向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