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张伯礼院士:西医关注病毒,中医关注症候 中西结合提高新冠患者救治效果

    2020-11-01 17:16: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10月30日,在“健康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西柏坡)高峰论坛”上,张伯礼通过视频连线作了《弘扬抗疫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分享。他回顾了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救治的过程,以严谨的方法、详实的数据介绍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起到的巨大的作用。

      张院士说,西医关注病毒,中医关注症候。在新冠治疗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坚持中西医全程联合巡诊和查房,发挥了中医药和西医药优势互补的作用,显著提高了重症救治效果。

      “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人民都看到了。中医药早介入、早使用,有效阻断了轻症转为重症,促进了病人康复。”张院士表示,团队接管的江夏方舱医院564例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坚持临床科研一体化,坚持以治疗效果为导向,边救治边研究,快速筛选出临床疗效的筛选出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等中成药和方药“三药三方”,临床疗效确切,有效降低了发病率、转重率、病亡率,促进了核酸转阴,提高了治愈率,加快了恢复期康复。疫情中,中医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定点医院若干重症病区和方舱医院,其他方舱医院派驻中医专家,通过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分类救治,使中医药参与救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

      张院士同时表示,对重症患者的治疗,则主要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西医的循环支持、呼吸支持这些生命支持的手段保证了患者的生命,中医起辅助治疗作用。

      他指出,我们抗击新冠疫情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应该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加快建设应激反应和防控救治体系,发挥中西结合的优势,夺取抗疫战争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