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卫健委发文: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护理工作 鼓励对护士实施弹性排班

    2020-09-03 07:58:03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 果君)近日,国家卫健委研究起草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护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聚焦医疗机构护理工作,要求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护理工作,促进医疗机构护理工作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同时,实施护士科学管理,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充分调动护士积极性。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机构护理工作直接服务于患者,关系到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就医感受。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共有445万名护士,是医疗卫生战线的重要力量。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护士约占50-60%左右,是深化医改、改善服务、惠及群众的一支主力军。

      《通知》要求,要完善医疗机构护理管理体系。包括加强对护理工作的领导,加强护理工作组织管理,建立完善护理管理层级。明确指出,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应当设立护理管理委员会和独立的护理管理部门,二级以下医疗机构应当结合实际指定分管护理管理工作的部门或指定专人负责护理管理工作。

      要建立健全医疗机构护理管理制度。包括建立护士岗位培训制度,建立护理岗位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绩效考核制度,建立护士人力资源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优先保障临床护士人力配备到位,不得随意减少临床一线护士数量,原则上临床护理岗位护士数量占全院护士数量不低于95%。鼓励对护士实施弹性排班,在护理工作量较大的时间段和科室,弹性动态增加护士人力。将考核结果与护士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个人薪酬挂钩,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通知》提出,要持续提高医疗机构护理服务质量。包括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夯实基础护理质量,提高专科护理能力,持续深化优质护理。提供便捷、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鼓励大型医疗机构发挥优质护理资源作用,通过医联体、对口支援、进修学习、远程培训等方式,帮扶带动基层医疗机构提高护理服务能力,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互联网+护理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要做好保障措施。充分调动护士积极性,科学开展护士评聘考核,根据功能定位不同,结合护理工作特点,分层分类科学制定护士评聘考核标准,强化临床导向,注重护士的临床工作经历、工作业绩、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弱化科研、论文、英语等评聘考核指标。

      此外,《通知》还要求推进护理信息化发展,加大支持保障力度,规范管理辅助服务人员,加强陪护探视管理,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指导、创造有利条件、抓好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