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加强卫生健康统计 防范惩治统计造假

    2020-09-01 08:31:59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防范惩治统计造假 加强监查及质控追溯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 果君)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强卫生健康统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要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和质控追溯,及时发现问题,依法予以纠正,伪造、篡改统计资料及其他统计违法行为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指导意见》指出,卫生健康统计工作是反映卫生健康发展现状、进程和规律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宏观决策、行业治理和服务社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指导意见》明确,适当增加与重大疾病、重点人群、重要健康影响因素相关的统计调查项目及频次,提高健康中国行动中主要倡导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的可得性、有效性,满足监测评估需求。

      《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卫生健康统计调查体系、队伍建设、数据资源、方式方法日臻完备,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断增强,统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有效支撑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到2030年,建立健全科学治理、权威统一、创新驱动、安全高效的统计工作体系,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此外,《指导意见》强调,各地要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依法依规加强对本单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问责管理。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和质控追溯,及时发现问题,依法予以纠正,伪造、篡改统计资料及其他统计违法行为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