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我国多地出现“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者 外出谨防蜱虫叮咬

    2020-08-10 08:10:59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近日,江苏南京的王女士出现了发烧、咳嗽等症状,就诊后发现血小板迅速减少,最终确诊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SFTS Virus)。据悉,目前我国多地出现了感染者。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半年以来,江苏省人民医院已陆续接诊37位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的患者。相关专家提示,蜱虫叮咬是该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但不排除人传人现象。

      根据资料显示,新型布尼亚病毒并非是刚发现的新病毒株,2011年我国分离出该病的病原体,属于布尼亚病毒科,白蛉病毒属。

      新型布尼亚病毒属于急性起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重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部分病例热程可长达10天以上。伴有乏力、明显纳差、恶心、呕吐等,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常有颈部及腹股沟等浅表淋巴结肿大伴压痛、上腹部压痛及相对缓脉。

      少数病例病情危重,会出现意识障碍、皮肤瘀斑、消化道出血、肺出血等,可因休克、呼吸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等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绝大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但既往有基础疾病、老年患者、出现精神神经症状、出血倾向明显、低钠血症等提示病重,预后较差。

      新型布尼亚病毒的传播途径尚不确定。目前已从病例发现地区的蜱中分离到该病毒。部分病例发病前有明确的蜱叮咬史。急性期病人血液可能有传染性,直接接触可能造成传染。研究发现,新型布尼亚病毒所致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急性期病人血液和血性分泌物具有传染性,直接接触病人血液或血性分泌物可导致感染。

      建议居民外出应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地长时间坐卧。如一定要进入此类地区,应穿长袖衣服,不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里,着浅色、光滑衣服。外出归来后及时洗澡更衣,仔细检查身体和衣物。另外要注意消灭家中宠物身上的蜱虫。

      如果被蜱虫叮咬了,如何摘除呢?蜱虫头部有倒钩,越拉钩得越紧,而生拉硬拽容易将蜱虫的头部残留在皮肤内。若自行处理时,最好用酒精、百草油、煤油、松节油或旱烟油等涂在蜱虫头部。或在被叮咬部位旁边点燃蚊香,以“麻醉”蜱虫,让其自行松口脱落。也可用尖头镊子垂直向上取出,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但无论是蜱虫自行脱落还是被人工取出,都要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当身体出现不适时,如发热或者被叮咬部位有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就诊时一定要把被蜱虫叮咬的事告诉医生,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