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三个维度标准划分疫情高中低风险地区

    2020-07-10 09:16:18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 果君)7月8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治愈出院病例32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7月7日24时,北京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为丰台区花乡(地区)乡;共有中风险地区18个,为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四季青(地区)镇,丰台区丰台街道、南苑街道、卢沟桥街道、马家堡街道、南苑(地区)乡、卢沟桥(地区)乡、新村街道,大兴区北臧村镇、黄村(地区)镇、青云店镇、魏善庄镇、兴丰街道、观音寺街道、高米店街道、西红门(地区)镇,昌平区回龙观街道。

      疫情高中低风险地区的划分标准是什么?对疫情防控有什么重要意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北京市是根据三个维度来考虑。一是地域,以街道、乡镇为基本单位。二是时间,最长潜伏期14天为一个单位。三是疫情,有多少病例,有没有发生聚集性疫情。

      具体标准是一个街道在14天内有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多少,来划分。具体划分标准还要根据疫情的情况和变化,进行调整。北京现在有1个高风险区,18个中风险区。这是为了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既要有效控制疫情,又要对居民的生活和工作不造成过多影响,把疫情对社会的影响控制在最低水平。

      零增长不是零风险 杜绝松懈、侥幸、麻痹心理

      防范聚集性疫情的好办法就是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扎堆,保持社交距离。随着疫情高峰过后,部分市民出现了外出不佩戴口罩遛弯、聚集聊天等现象,说明部分人对疫情防控重视程度有所下降,麻痹大意心理凸起。近日不少国家和地区因放松警惕出现疫情反弹的教训警示我们,虽然近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但是零病例不代表零风险零隐患。新冠病毒从感染到发病症状复杂多样,有的症状不典型,不容易引起关注,但传播力强,远未到松懈的时候,必须慎终如始,进一步坚守各项防疫措施,请大家继续保持警惕,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和生活工作环境清洁消毒,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外出一定携带口罩,进入公共场所、密闭空间、人员密集、风险不确定的场所请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家庭内部做好健康管理,自己和家人出现身体不适全程戴好口罩及时规范就医,有疾病接触风险时要及时上报,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杜绝松懈、侥幸、麻痹心理;居家隔离人员要与家人保持安全距离,不共用餐具,实行分餐制,共用厕所的要及时消毒冲洗,避免家庭聚集性疫情风险。各公共场所、各服务行业坚持做好健康监测、验码测温、环境清洁消毒、流量管控,监督指导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做好防护,采取有效措施避免聚集,杜绝公共疫情风险。各行业、各社区、各单位要针对疫情风险找问题,查漏洞,抓整改,确保各项防控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