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热点回应: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风险有多大?

    2020-07-09 09:14:36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 果君)7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对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进行了回应。

      一些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什么不计入确诊病例?

      童朝晖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包括两部分人群,一部分是隐性感染者,一部分是潜伏期患者。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不是患者,一般不需要治疗,只是核酸检测呈阳性,没有任何症状。这部分感染者没有纳入患者范围,不需要治疗。

      处于潜伏期的患者,症状还没有表现出来。这部分感染者更应该警惕,新冠肺炎起病隐匿,有些病人潜伏期较长,在一段时间内没有症状。应该甄别并重视这些隐藏在“无症状”背后的“隐匿”患者。他们出现症状,就被归为确诊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风险有多大?

      童朝晖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一定的感染性,医学判断他们大多没有“排毒”的过程,传染性比有症状的低得多。

      但不管如何,我们要继续加强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的甄别和鉴别,做好传染病“四早”与健康监测,有效防止无症状感染者引起聚集性疫情。

      应当如何正确对待被感染及康复后的新冠肺炎患者?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新冠肺炎是病毒肺炎,与其他病毒肺炎不同之处在于传染性和传播性较强,但只要是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95%左右的患者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康复的新冠肺炎患者是没有传染性的,和普通肺炎出院患者一样。康复和心理疏导是治疗的延续。全社会都不应该有任何歧视和恐惧的心理,而是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心、爱护和帮助。医护人员和媒体也应该多宣传有关新冠肺炎的知识,消除公众对新冠肺炎患者的误解和不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