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北京社区核酸检测是怎样的

    2020-06-24 07:08:18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6月13日以来,根据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发展情况,北京市对6类应检尽检人群,按照风险等级渐次开展核酸检测。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全市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做到愿检尽检。过去一周,全市核酸检测采样人数从每日8000人增长到近50万人。截至6月20日6时,已累计采样229.7万人。

      据了解,目前,西城区已有4个地区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分别是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白纸坊街道、月坛街道、金融街街道。6月19日,记者收到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玉桃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通知,称可以自愿免费参加核酸检测。随后,记者体验了检测全过程。

      6月20日20时,记者带好身份证,来到位于新街口地铁站附近的一处广场。广场上已有不少人,工作人员正在按照事先排好的顺序挨个点名发号牌。

      在工作人员的登记簿上,登记了每个参与检测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所在小区的信息,并且排好了号,这些都是社区工作人员提前收集准备好的。

      工作人员介绍,记者检测的时间段一共有300人参加检测。记者拿到了147号。按照要求,每50人一组,排成一列,走到距离400米左右的新街口城市森林公园,那里设立了临时搭建的检测点。在检测点内排完队后,工作人员安排5人一组登记,对照身份证核对信息。

      每一组只有第一个人领取了一个取样管,也就是说这次的检测采用了混检的方式。混检,区别于每个人分开检测的单检方式,是取多个人的咽拭子标本放在一起做病毒核酸检测。检测若为阴性,则无需再测;若发现阳性,则将这几份标本取出,再进行单检。这种混检模式在武汉全民检测中已经试行过,其对于低特异性需求的大规模普筛人群,可提高5倍检测效率,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候检人数、缩短报告出具时间。

      采集过程中,穿戴全套防护装备的样本采集人员在进行手消毒后,让受检者张大嘴,喊出“啊”的声音,然后拿起医用棉签,在受检者咽喉部位轻轻划几下,几秒钟便完成采样。采样过程中,记者感觉到轻微的恶心呕吐感。

      整个检测过程从喊号集合、进入检测区域、预检等待到检测,一共排了4次队;从排队到最终完成采样,一共持续了50分钟左右。为了采样顺利进行,样本采集人员、社区居委会人员、志愿者、保安们各负其责,有的负责维持秩序,有的要不停地提醒各种细节、解释一些安排……

      未来一段时间,核酸检测工作还将继续进行。(记者 徐秉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