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专家给出权威解答

    2020-06-19 09:17:53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 果君)近日,北京市发生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施国庆对市民关心的防控防疫等相关问题作出了解释。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庞星火介绍,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相关规定,密切接触者指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4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4天开始,未采取有效防护与其有1米内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以及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其他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的人员。

      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是否可以诊断为确诊病例?

      核酸检测是判断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最主要的方法。核酸检测结果呈现阳性称之为感染者。“如果感染者已经出现症状,或者观察一段时间出现咳嗽、发热、乏力等临床表现,可以诊断为确诊病例。有些感染者并没有出现自我感知的临床表现,但是通过肺部CT影像学检查显示肺部有病变,也可诊断为确诊病例。有些感染者没有出现症状,也没有肺部CT影像学变化,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都是感染者,都要进行隔离管理,他们的密切接触者都要进行医学观察。”施国庆介绍说。

      吃了三文鱼,是否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施国庆表示,和其他食品一样,如果三文鱼污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吃了之后存在被感染的风险。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三文鱼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或者中间宿主。

      这次对新发地市场一些被污染的局部场所进行检测时,发现三文鱼有被污染的情况,但是进入到污染场所之前的三文鱼并没有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无论是食用三文鱼和其他食品都应该清洗干净,进行必要的加工食用。

      另外,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针对北京市上调响应级别后市民应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的问题,建议市民,要服从社区防控管理。如近期曾去过新发地市场,请不要随意外出,并如实向单位和社区报告,按照社区的安排进行核酸筛查。服从单位、社区和公共场所查证、验码、登记等防控措施管理。

      其次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要勤洗手,尤其是就餐前、如厕后、离开医院和外出归来,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要及时用香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咳嗽和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弃置于垃圾箱内。

      同时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要随身携带口罩,到医院就诊、探视陪护人员,患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和厢式电梯时,小于1米近距离接触、处于人员密集、封闭拥挤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此外,还要坚持非必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在交谈、候车、等电梯、排队、开展活动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