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这七类地方还需口罩“护体”

    2020-05-18 09:03: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康康

      常态化防控机制下,疾控专家提醒公众,口罩还得随身携带,视不同人群场所选择佩戴适宜的口罩。目前,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已经由一级调至二级,北京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更新了公众佩戴口罩指引。

      这八类人群戴口罩莫大意

      1.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人员,康复期出院病人,以及入境人员(从入境至隔离期满)。

      2.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对象及其共同生活的家人。

      3.出现发热、咳嗽、咽痛、鼻塞、流涕、打喷嚏等有呼吸道症状的人,或与上述人员接触的人。

      4.孕产妇、儿童、65岁以上老人、患有慢性基础疾病、抵抗力较低等体质弱并需前往公共场所的人员。

      5.赴医院就诊或陪同他人赴医院以及探望病人的人员。

      6.看护老人、婴幼儿和长期卧床人员的家庭护理人员。

      7.医疗卫生、安保执法、公共服务等频繁接触不同人群的工作人员。

      8.乘坐各类公共交通工具或公用电梯的人员。

      七类重点场所 别急着摘口罩

      1.社区和单位进出口等人员密集区域。

      2.汽车站、地铁站、火车站、机场等公共交通场所。

      3.商超、宾馆、批发市场、银行网点、业务大厅、餐饮行业、美容美发等商业服务场所。

      4.展览馆、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场所。

      5.养老院、福利院、救助站等相关特殊场所。

      6.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办公区域、会议场所、生产作业区域。

      7.与不了解健康状况的人员接触距离小于1米的任何环境或场所。

      户外环境原则上可摘口罩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二级应急响应下,除以上规定的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学校校园限制措施外,户外环境原则上可不戴口罩或根据自身状况决定。口罩在弄湿或弄脏时及时更换,废弃口罩不随地乱扔,放置随身塑料袋中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疾控中心最新的口罩佩戴指引中明确提出,“强烈建议护理老人、婴幼儿和长期卧床不起病人的护理人员,在罹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时,暂停护理;强烈建议罹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人员,应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必须前往时,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